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绝非“一厢情愿式”便民

2019-12-02 16:4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眼下全国铁路正在积极推行电子客票,原本作为一项便民利民的新兴产物,表现却是赞疑不一。

持赞者,认为电子客票安全、环保、通行速度快,让出行更便捷了。质疑者,认为这和之前的“刷证进站”区别不大,是不是瞎折腾?电子客票目前仅限于高铁、动车,普速线路仍是纸质票,普高混跑的车站采用两套客票措施,是不是会让出门少的人更摸不着头脑?对年轻人来说虽便利,但是不懂互联网及操作的老年人群体呢,不是给出行添堵了么?还有网友戏谑道,铁路部门这一举措就是典型的“妈妈认为你喜欢”系列。

诚然,一项新兴产物从诞生到被人接受是需要时间和使用者来检验的。

那么电子客票究竟是让出行更便捷还是添堵,亦或是瞎折腾和“妈妈认为你喜欢”的一厢情愿?

笔者认为首先应当弄清楚电子客票这一概念,虽早在2011年6月份开始,“刷身份证进站”的“无票”时代在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就已来临,但仍保留着纸质票。如今推行的电子客票则是直接取消了纸质票,旅客是可以刷证、扫码直接乘车的。电子客票也由于没有了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很明显,不是瞎折腾,而是将功能进行了升级换代。

至于电子客票的推行,早在去年11月,铁路部门就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从试点数据及反响来看,多数民众是普遍接受并赞同的。根据此前计划,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普速车站逐步也将实行电子客票,纸质票将彻底淘汰。据悉,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在新时代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施政方针下,电子客票无疑是既符合铁路的纵深发展,又响应国家号召,且行便利于民的三赢模式。

根据此前的试点所产生的不便老年人群体的反馈,“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平台于近日发文表示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老年旅客及其他不懂操作的人员可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采用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车票。确保服务没有死角,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便捷的出行服务。老年人群体作为现今美好社会的奠基人,怎会疏忽对待?

其实,每一项新服务的推出在背后已经过无数人的日夜考量、调研,无数数据的堆积和现实意义的急切需求所催生的。其间不是某部门一拍脑袋就决定,也不会是官方一厢情愿的便民。或许在新举措的施行下,其便捷程度未能立刻传遍全民,但“螃蟹”到底能不能吃,好不好吃,还是需要民众的亲身体验。

电子客票的推行,有质疑声是好事,不同的意见只会让这一新兴产物及时查漏补缺、愈加完善。眼下电子客票推行的道路虽有曲折,但前途定是光明的。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更广泛、及时地调研新举措施行下的民意反馈,让这一举措的初衷利好彻底走进人民群众的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