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 实向虚的完美跨越

2019-12-01 21:1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记者11月27日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获悉,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川城际铁路、宝兰高铁、银兰客运专线(在建)、西银客专线(在建)将在近期陆续推行电子客票试点应用。(转自经济日报)

笔者认为电子客票作为最新的乘车凭证,它的意义是十分巨大的。它让乘坐火车需要纸制凭证跨越到了电子虚拟凭证。电子客票的推行,有利于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在当今这个电子信息网络时代,手机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人们用手机可以完成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比如打车、购物、交水电费、坐公交地铁等。铁路部门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让旅客乘车流程更简约,体验更美好。

电子客票与之前铁路部门推出的网上购票、高铁外卖形成了闭环。在这里笔者就简单介绍一下是如何操作的。购票方面,旅客通过12306网上购票,购票成功后,填写购票人电话号码,将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进出站方面,旅客可以凭借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自助闸机进行验证,办理进出站手续。乘车方面,旅客通过12306账号方便快捷的进行查询检票口、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重要信息。乘车中的消费方面,旅客可以在列车上通过12306浏览列车下一站车站里的美食,选定自己想要的美食下单后,到达下一车站列车乘务员就会把旅客下单的美食送到旅客手中。做到了旅客从有出行的想法到买票、进出站、乘车与乘车中的消费都用手机解决。

电子客票的实行,是铁路部门向“互联网+”,这一互联网发展方向迈进的有力举措。铁路部门利用硬件优势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带动自身活力进行改革、创新。而且电子客票的推行,也可以有效的节约资源,降低对于纸张的浪费,对环保方面有显著提升。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环保理念。铁路部门这一次推出的电子客票,可以说是对于政策实体方面与虚拟方面完美的结合。

实行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为旅客出行的又一创新。旅客也因为这些创新感受到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笔者希望铁路部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多多推出方便旅客出行的创新。(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