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站人的根和结

2019-12-01 18: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冬夜,寒风夹裹着细雨,在山里持续着。冷飕飕的天气,一群在山区铁道线上夜间作业的小站人,正在一丝不够地维修养护着两根冰凉的钢轨。

邻线不时有客货列车呼啸而过,如同巨龙般游动在崇山峻岭之间。

工长走在封锁线路上,借着头顶微弱的灯光,将目光聚焦在道尺上,不时弯腰检查着钢轨有无病害,发现问题迅速安排处理,确保线路安全,平稳,保障畅通无阻。

我可没有闲着,跟前跑后聚焦拍照,快速记录着天窗点内作业的点点滴滴。看到穿着带反光条的黄马甲的小站人,手脚冻裂了,裤子磨破了,膝盖起老茧了,依然毫无怨言埋头苦干。

夜间作业,小站人头戴安全帽,扛着养路机具,及时处理线路设备。这个冬夜,山里的温度比白天降了好几度,还有丝雨,小站人却没有丝毫怯意,依然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就像一座灯塔,为铁路的安全,为南来北往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我跟着工长和小站人,一会儿跑前,一会儿跑后,真的是肆意挥洒、兴高采烈,彻底放飞了心灵。

小站人的工作是相当辛苦的,天窗点作业计划都在夜间,他们虽然鲜为人知,不在幕前,不在显要的位置,但他们的存在和责任关乎着每一个乘车人的安危。

尤其是这个冬夜,当许多人回到家这个温暖的港湾栖息的时候,小站人却默默出发了。他们行走在线路上,利用天窗作业时段检查线路,为的是保证山区铁路列车安全正点和旅客安全。

作业现场,让我对这群小站人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很感动,因我走进了小站,与这群铁骨硬汉并肩作战,眼里都是他们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我知道他们很辛苦,更能读懂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我最想透过自己的视界,力图还原一段段山区铁路小站人根植于小站的故事。而我更想为我的人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小站人用脚步丈量钢轨,以团结为动力,以实干为载体,担着如山的责任,将挚爱存于心间,我的灵魂一次次得到洗礼、一次次得到升华。

无私奉献”是对小站人最真实的写照,正是这样一个一个小站人,用他们辛苦、粗犷,甚至淳朴、善良的人格魅力。创造着一个一个感人的故事,书写着钢轨人生的壮歌;正是有了他们,山区铁路安全才能畅通无阻.....

小站人是大山的儿女,也是铁路的守护神,大山赋予他们挺拔坚强的脊梁,他们如同道砟一样朴实,一生平凡而简单,甚至简单到了为了山区铁路安全畅通,常年坚守在大山沟里,驻守在偏僻边远小站而矢志不渝。

小站是每个小站人的根,无论走多远都是他们心中永远依恋的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