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质疑”?“叫好”?皆是为“电子客票”推广护航

2019-12-01 18:4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近期,随着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给出行的人们送去了暖意与方便。不少人感叹,在寒风冷冽的严冬,终于摆脱了排队的苦楚。正所谓“众口难调”,也有人站在“叫好”的对立面,觉得自己要报销需要重复操作,打两张凭证。也有的认为,“电子客票”给自家不熟悉电子设备的老人出门设了“门槛”。

纵观历史长河,不单是“电子客票”的改革,任何一次改革都会伴有不同的“声音”出现,这其实是对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变相鞭策。就如同“电子客票”改革一样,出现质疑的声音,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推广路上不仅不应怯步,反而更要坚定向前。提意见说明人们美好生活需要铁路的参与,铁路部门相关人员更应该“广纳贤言”,继续优化“电子客票”相关规定。“质疑”和“支持”都是车票改革路上的“护花使者”,缺一不可。

当然,好的建议要聆听,如果只是将自己不会也归责于铁路部门,就有点“找茬”的嫌疑。电子客票可以用手机完成买票、进站、换乘、退票等一系列操作,省去排队、往返取票进站的麻烦,对经常出门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波利好。对于不会操作或者觉得学起来困难的人,笔者觉得有点把问题困难过分夸大了。铁路也是运营型企业,它只会不断提高人们的出行体验来“拉客户”,不会让受众十几亿的客户端觉得越来越麻烦,买票乘车越来越繁琐。对于觉得难的人们,不妨亲自体验一把,不要被畏难情绪吓到。

铁路作为国家大型国企推行“电子客票”,除了保证企业收益的“小利”以外,对于积极响应绿色环保的国家“大利”上,也是义不容辞的。环保一直是大众关心的话题,铁路在将环保理念付之于行动时,同时也成为宣传环保的现实典范。铁路推行无纸化乘车,数以“亿”计的车票纸张将被节省,从实质上减少资源消耗,从根本上降低化工污染。为“还后代一个绿水青山”,做出来切实的贡献。

“电子客票”的改革,让所有人高手到它的利好,确实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对于“质疑”的声音,需要铁路部门拿出更加热情细致的服务,同时提升宣传力度,讲明便利,尽快把人们“领上路”。对于持观望态度的人,不防多点耐心,给“电子客票”一个优化、成长的时间,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