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米”型铁路网为中部崛起篇章着下一笔浓墨

2019-12-01 18:2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京港(台)通道是中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主要通道之一,贯穿南北,连接港台,有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地位。其从北京开始,经过合肥等地到香港地区,另一条支路则是经过合肥、福州到台北。在京港通道中合肥作为一个分支点,起着重要的连接作用,京港高铁商合段的开通,可以说是打通了京港高铁的“任督二脉”。

京港高速铁路正式运营,分担了部分京九线、京沪线等重要运营线路的客运人流,缓解其他重要交通枢纽的客运压力,做到各个车站人流的合理分配,让列车、线路资源得到更合理的运用。其沿线经过的阜阳、亳州市则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标志着安徽的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这不仅是中国铁路的发展成绩,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安徽地处华东地区,经济上属于东部经济区,有着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和皖江经济带,京港高铁商合段的运行,让安徽和北方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更加直接和便捷。

郑阜高铁开通,让中原“米”字型交通网以郑州为中心展开,直接把安徽和河南两个人口大省连通,使得皖豫两省可以借助高铁“抱团取暖”。安徽北部、河南南部人口多,经济较为落后,其中阜阳、周口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郑阜高铁开通后,铁路线路的运力大幅度提高,便利沿线旅客的出行,缓解了人流高峰期的客运压力,同时高铁可以促进区域进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建再添保障。

自2004年中部崛起战略提出以来,皖豫两省便一直在共同发展,郑阜高铁向东与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合段相连,形成豫皖两省间互联互通的快速客运通道,并通过合肥连接合宁、合福高铁,将进一步密切我国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中原“米”字型铁路网的便捷交通有着优化区域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在即,京港高铁商丘段、郑阜高铁的开通是一管“镇定剂”,是中部崛起战略下的成就,是朝着更好、更快发展的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