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男子高铁上抽烟被拘,挑衅规则必将自食其果

2019-11-28 22: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煜红

近日,在G8064次列车上,一名旅客烟瘾发作,心存侥幸地躲到列车卫生间里吸烟,列车烟感报警系统立刻报警,该名旅客被赶来的乘警堵在了门口,当场查获了未燃尽的香烟和打火机(11月24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公共场所严禁吸烟也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在运行速度快,人员密集,车厢封闭的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更是明令禁止的。

男子武某不但在高铁上吸烟、辱骂推搡乘警,甚至肆意挑衅安全规则,竟还当着民警面再来一根,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极坏。毕竟,公共场所不是胡为之地,法律法规更不是儿戏,不守规则者必将自取其辱,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在高铁上吸烟,可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高铁列车紧急制动,影响到旅客人身安全,同时也会波及整个路网,导致列车晚点延误,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这是典型的无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除了及时提醒、制止外,更应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事实上,近年来发生在高铁上吸烟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被禁止搭乘或拘留处罚的前车之鉴也不少,但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却依然在发生。如:7月11号始发于郑州东的一趟高铁列车上,耿某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致使车速骤降;同日由北京西开往汉口的G507次列车上,黄某过了把“烟瘾”,最终导致列车直接紧急降速。尽管这些违法者最终都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代价,可总还是有人抱着侥幸心理挑战规则,突破红线。这些行为的背后,是规则意识的缺失。

规则是社会运行的基石,是维系公序良俗和社会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行为底线。那些置他人利益于不管不顾,对待公共文明放任自流,对待公共安全无知无畏的不文明行为,必须实打实地让触碰者、逾越者得到惩罚,才能更好地显示出规则的刚性存在。这既是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有力震慑,能够有效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凡事皆有因果,男子武某高铁上抽烟被拘当属咎由自娶罚当其罪。毕竟,乘坐交通工具,恪守安全规则,不光对自己,更是对他人安全的一种责任。(舒煜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