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苏北高铁网”开启江苏发展新纪元

2019-11-26 23:5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维翔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18日,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淮段开始满图运行试验,开行动车组列车34.5对。(光明网 11月19日)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徐盐铁路、连镇铁路等“苏北高铁”的满图试运行,对江苏省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徐淮盐铁路、连镇铁路董淮段开通运营后,苏北五市连云港、宿迁、盐城等地将迎来首条高铁线路,同时,长江两岸的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四个大中城市也将“天堑变通途”,由此连成一体,实现各市域之间高铁互通。这同时也意味着,江苏十三个省辖市将全部步入高铁时代。

一直以来,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区域内,苏北地区除了京沪高铁贯穿的徐州经济发展稍好以外,其余各市经济发展指数长期居于省内末席,不仅仅与江苏省内“苏锡常”城市群差距明显,甚至与一淮之隔的苏中地区也差距不校这其中既有虽然有苏北地区在省内较为“偏远”的因素,但更多与是苏北地区铁路网不发达有关,造成了人员往来不能“畅其行”,货物运输不能“畅其通”的现实困境。

徐盐铁路、连镇铁路等“苏北高铁”通车后,连云港至南京将由原来的7个半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这意味着苏北地区前往南京、苏锡常等省内经济“发达板块”的有了一条快捷通道,这将有效的消除苏北地区交通劣势,并有效扩展南京、苏锡常等地的经济腹地及辐射范围,从而促进苏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同时,徐盐铁路、连镇铁路等“苏北高铁”也将发挥苏北地区联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及长三角城市群的独特区位优势,扩容自身“朋友圈”,激发整个苏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而高铁带来的“时空压缩”效应,必将促进苏北城市与苏中、苏南的经济往来,促进苏北的空间格局优化,促进苏南、苏北的融合发展,助力其跨越市域区划的藩篱和地域限制,实现各城市间的内部设施共享、产业共融、市场共用、人才共通、机制共创的协同格局,促进各地区的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徐盐铁路、连镇铁路开通后,苏北“偏安一隅”的不利格局将被彻底扭转,新沂水蜜桃、沙塘韭黄、沛县大米等苏北地区特产也将伴着高铁更快流通到全国市场,给江苏全省经济发展带来新的腾飞契机。

徐盐铁路、连镇铁路开通后,苏北地区与周围城市之间物资、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将实现极大便利,苏北各市及其“高铁朋友圈”内的各个城市都将获得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巨大机遇,开启江苏发展新纪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