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装成“富豪车”?“票价忧虑”言之尚早

2019-11-26 16:4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拿到高铁定价权3年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终于有了新的动作。11月1日起,国铁集团下属的上海局、南昌局、成都局、兰州局、太原局、广州局、南宁局集团公司等,纷纷发布了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的公告。综合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公告,此次调价从12月1日起开始执行,涉及多条线路,总体上票价均有升有降。

高铁票价该不该涨?上涨多少?一直受到广大老百姓的普遍关注。从市场化看,铁路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但是高铁因其自身特性,实现市场化存在一定困难。目前,高铁分区域、有限度的实行市场化,将高铁票价跟热门区段、人口密集、地区经济挂钩实行一日一价,有升有降的票价能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要。从长远角度考虑,铁路部门逐步开放市场化有利于适应新形势、新条件下的需求,优化票价结构,改善铁路自身长期存在的问题,铁老大摇身一变“店小二”,通过改革自身实现创收,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

一些网友对高铁票价调整秉持积极态度,认为基于铁路连年亏损,铁路部门票价涨幅是有效减少亏损,提高运能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这一部分网友支持铁路更好的发展,实现自我运能的探索;还有一些网友则保持着消极态度,认为高铁票价调整,是变相将高铁票价捆绑在老百姓身上,是将高铁打造成“富豪车”,只为少数人服务。

笔者以为,现在讨论高铁票价调整利弊言之尚早。高铁票价该不该涨?涨多少?这是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化预期做出的综合判断。对比航空、客运早早的开放票价市场,高铁票价市场化可以说有了相当借鉴的经验,高铁票价可以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等等实行不同的票价,总体来说票价有升有降,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预期适时的选择符合心理价位的票价。一方面,铁路票价涨幅,取决于地域、上座率、老百姓的收入和铁路自身耗能等综合方面,这是基于其他交通运输领域市场化的经验;另一方面,从供求关系角度看,热门时段,人员密集区域自然高铁票价会略高,这是由于人工、服务、客流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高铁票价上涨符合预期。而一些偏远小站、山区、村落,人员稀疏,客流少,票价降低提高上座率,让更多老百姓买到“白菜价”,更有助于铁路去产能,提高运力。

但是铁路拥有定价权,并不意味着高铁被包装成“富豪车”,只为少数人服务。铁路在承载着自身责任的同时更多的承担着公益性、服务性的重任,例如,运送军人,救援物资,扶贫等等,这就决定着铁路不能像其他完全竞争性的产品那样定价。

铁路票价市场化仍处在摸石头过河的探索解段,我们不妨给铁路部门多一点时间,相信铁路部门会给广大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