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打造铁路科技生活

2019-11-22 21:4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中国铁路长三角铁路第二批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20日启动,48个车站将告别纸质车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11月19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上述消息。(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寄托着国人的情感,承载着几代国人的回忆。但随着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电子客票的“横空出世”,让流通了数十年的纸质车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乘坐火车,只要“刷手机”“刷身份证”“刷脸”便可直接进站乘车。这铁路前进的一小步,带来的却是旅客便利、资源节约、科技创新的一大步。

科技时代、电子时代,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时代,大力推行电子客票彻底改变了生活方式和工作管理的变化。推行电子客票从小处说,相应减少了铁路售票、银行人手和管理环节,还降低了旅客与纸币可能传播疾病的健康风险;对于旅客来说,能够进站、乘车,解决了旅客购票排队之苦、进站身份证核验之痛,大大节约了乘车时间,既方便了广大旅客出行,还防止废弃车票中存有的个人信息泄露,提升了安全系数;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利用电子核对座位车票,旅途中乘务员“查票”工作可以省一省了,降低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管理成本,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喜事。

电子客票可谓是为旅客减负的一种方式,在出行中增添惬意。电子客票对于出行的旅客来说,只需要当事人携带好有效证件,通过刷身份证+扫码进站,便可以乘车出行。对于旅客车票丢、挂失以及倒卖车票、假票等问题,也逐渐得到彻底解决,对突发状况给旅客带来的车票退改签,也会更加方便。“电子客票”时代的到来,可谓是方便多多、旅客受益多多、企业也省时多多。

电子客票目前还没有普及,在实施过程中只能规定的范围内使用。当然,电子客票应用仅在公布的车站试行,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试点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试点线路和非试点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需购买纸质车票乘车。为此,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当前及其迫切的工作。

电子客票的推广将会带来全新的旅程体验,期待能为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便捷与精彩。同时电子客票的推广让我们充满好奇:在未来更多的“黑科技”如何能尽早在铁路上普及,造福广大人民?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