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助力“双11”货物运输

2019-11-22 21:4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植尹

“双11”是全民狂欢的购物盛宴,在11月11日至11月20日的电商黄金周内,铁路部门共发送货物30129.6吨,同比增长38.6%,货物发送量创历史新高。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安全快捷和成网运行优势,投入多种运力资源,推出多项运输新服务,如通过组织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中铁快运公司,以“双11”电商物流的旺盛需求为导向,日均安排高铁载客动车组800列,同比增加100列;日均安排动车组预留车厢181列,同比增加47列;在哈尔滨-昆明、北京-乌鲁木齐等长大线路旅客列车上加挂行李车;安排特快电商货物班列6列,同比增加2列。“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开启以来,铁路“当日达即送”为生鲜水果、紧急文件等提供了“即收、即运、即送”服务;首次投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冷链箱,“定温达”“定时达”“冷鲜达”产品获得广泛认可;推出扶贫助农专项服务,为江苏大闸蟹、云南鲜花、湖北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开启了物流运输快车道等。

“双11”电商发送货物多为轻型中小货物,部分货物还具有较高的保价价值和时效要求,高铁运输较于其他运输方式有着速度以及安全性的巨大优势,铁路部门通过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顺丰、菜鸟等物流公司紧密合作,依靠高铁动车组运输,打造“高铁+专送”物流模式,推出“当日达即送”新服务,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打通高铁快运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但能确保货物到达时的完好状态还能确保其物流准时性。此外为满足部分中大件货物运输要求以及增加货物发送量,如北京局集团公司还根据特快货物班列“160km/h”的高速度以及定点直达优势,组织开行了黄村至上海、广州方向的整列电商特快货物班列,满载数千吨货物的特快货物班列,通过加快、精简货装、列检作业流程,晚上作业,白天运行,凌晨即可到达,期间全速运行,完美契合了电商快递企业“发送货物傍晚分拣完毕装车发运,到达货物早起开始配送”的运输需求。增开大发送量、定点直达、高速运输的特快货物班列必将是以后铁路部门与电商物流合作的新趋势之一。

在钢铁、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中占据优势、中小货物运输中较于公路等处于劣势的铁路运输,面对现如今电商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中小货物运输领域。相较于公路等运输方式,高铁具有安全、速度优势、特快货物班列具有大运量、定点直达优势,新型冷链箱具有高保质、高保鲜优势,然其中的关键之处还是要和电商平台、物流公司做好合作,增开多时段、多类型高铁动车组列车和货物班列,在铁路车站与物流仓库点之建立简单、直接的货物交割以及运输接驳方式,确保货物到达车站之后能够立时转运到当地物流仓库点,不影响物流时效性,这样方为打通运输服务最后一公里,这样在和公路快件运输同样做到门对门要求的前提下,铁路运输的安全、速度、定点直达等优势将更加凸显,而在未来的中小货物运输物流格局中才能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铁路极大助力了“双11”货物运输,铁路运输不但加快了货物运输速度、还提高了物流运转效率以及增加了货物发送重量,有力促进了“双11”电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在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这恰好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工作理念的最好注解。未来,中国铁路还将秉持“三保三增”要求,确保运输安全和效率,积极开展多类型、新形式货物运输方式,建立全方位、更便捷的物流联运体系,以助力国家货物运输物流发展,为我国商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