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智能高铁“来临

2019-11-22 15:1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当立

11月20日,由国铁集团所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最新成果。其中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智能京张高铁在展会亮相,成为耀眼明星。在今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投入运营。

当前,面对世界铁路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智能化将开创铁路发展的新时代。据悉,我国智能高铁将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这些技术的运用,将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多个性的新体验,如在列车内饰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轮椅固定装置和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既能帮助运行李,还能自助导航。智能高铁所带来的不仅高效安全地运送旅客,给旅客带来更好体验,同时也展示了我国的强大科技创新能力。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是中国科技改革创新的重要发展成果。回顾中国高铁发展历史,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国外引进到世界领先,这一路走来,展示了中国铁路人勇于挑战自我,不畏艰辛的创新精神。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使命下,智能高铁是高铁发展的新方向,也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彭当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