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诚信社会”,勿因逃票因小失大

2019-11-21 22:5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据广州铁路公安局4日通报,近日,一名身穿警服的“警察蜀黍”在清远站进站安检时,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清远车站派出所民警正好在安检口值勤并看到了这名“同行”,但这个“同行”不但神色慌张,而且称自己还没有工作证,民警发现有可疑后将这名男子请回了派出所“喝茶”。(环京津网11月4日)

故意买短坐长、逃票、做假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词语,国人对于众多种类的逃票也是司空见惯了,更有不少人对于逃票有不少的“经验”之谈,以至于在网络上有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逃票攻略”,可谓是层出不穷。

古语有云,民无信无以立,信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火车票不仅仅是一张简单的“通行证”,更是人们诚信价值观的体现。若然容许逃票这样的不诚信的行为存在,必将带坏社会风气,致使整体社会的道德滑坡。早在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始对无票乘车逃票者记入诚信档案,纳入诚信黑名单,可能影响日后的房贷、信用贷款等。如果因逃票而被纳入诚信黑名单,而受到道德的谴责,法律的制裁,对个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需要广大旅客朋友们树立良好的消费观,毕竟铁路乘车是相对廉价安全的方式,切勿因小失大,丢失了诚信。

逃票行为之所以越来越多,原因种种,其中大多是因为逃票能给自己减少支出,成本低廉,即使被发现也就是补票完事,并不会给自己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对于屡禁不止的逃票行为,光用道德约束远远不够,小惩小戒也只能让失信乘客不痛不痒,很难奏效,只有重拳出击,完善法律法规,用严格的制度来惩治逃票行为,维护我们脚下的诚信与文明。

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构建诚信社会,让诚信成为一枚人品的试金石。(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