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汇聚民间藏品 弘扬铁路精神

2019-11-20 22:0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1月16日,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暨第一次全国铁路民间文化收藏代表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开滦博物馆隆重举行。(11月16日中国交通在线)

据了解,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集合了百余名铁路收藏家、收藏爱好者送展的9800多件实物收藏品,有“铁路信号灯大观”、铁路桥梁机车车辆铭牌、早期铁路债券股票、铁路老照片、铁路徽章纪念章、铁路时刻表、铁路设备、服饰等。代表了当代铁路收藏界生成的实物收藏分类和专题系列,藏品不乏经典,也体现了因年代久远和物种珍稀而够成的价值影响。

我国铁路发展充满艰辛却创造了丰富的时代文化精神。我国铁路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840年鸦片战争后,英国商人杜兰德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的一条0.5公里长的“展览铁路”德小铁路。后来即使近代中国缺乏自主建设铁路的条件,铁路发展充满了艰辛,但建设属于自己铁路的梦想一直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施工的铁路是四川省成都至重庆的成渝铁路于1952年7月1日正式通车,也圆几代中国人的铁路梦。改革开放后我国铁路加速腾飞,从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诞生,到第一条准高速铁路诞生,到第一条高速磁悬浮铁路的诞生,速度不断加快,技术不断更新,服务运营水平不断提高,甚至开始走向世界并在海外结下累累硕果。

历史无言文物说话,弘扬铁路精神需要具体的物质载体。我国铁路的发展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梦想,彰显了中国人勤劳刻苦、开拓创新和脚踏实地精神。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需要大力弘扬这些精神,鼓励更多的民众走进铁路历史、感受铁路文化并学习、传承优秀的铁路精神。这一切需要具体的物质载体来发挥作用,而我国铁路建设过程中留下来的文物便是最好的物质载体。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的每一件展出藏品都来自藏家、藏友的精心收藏,通过这些可视可感的文物带领人们穿越百年铁路历史,体会前辈开拓时代的沧桑与奋斗,从而更好地认清方向,以坚定不移的步伐积极融入现代铁路发展的时代追梦中,继续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铁路快速发展的今天,除了要重视技术物质层面的提升,还要重视优秀文化精神的传承发展。利用更多的历史文物,让越来越多人走进铁路,感受百年中国铁路的沧桑历程,体会高铁时代的光荣豪迈,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