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之“花”,需要大家共同“灌溉”

2019-11-20 20:4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10月28日,下午1点多,发生在辽宁大连市革镇堡街道后革村,一名醉汉将百斤重大石头推上铁轨,一辆火车呼啸而来。500米!300米!200米……险情一触即发。“快停下!快停下1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出现,狂奔、呼喊、挥手……在距大石仅100多米时,列车被成功拦停。(人民日报 11月18日)

      当一位79的老人,不顾生命危险拦停火车,使一车人脱离险境,他当时想过自己的安危吗?我想是有的,每个人在人世间走一遭都不容易,在危险时刻,自我保护是人类或者所有动物的本能。既然人类都会出于本能的来保护自己,为什么总有人如此自私,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安危,不顾社会道德,不顾法律法规,把别人的生命当儿戏?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人都是自媒体。我们经常能看到某博或某音的视频里铁路工作人员帮旅客接生,救助生病旅客,帮助走失儿童找到父母,拾金不昧等等好事频繁发生。而另一方面旅客在列车上霸座;“老公”没上车霸气拦停列车造成列车晚点;赶不上高铁殴打车站工作人员致其软组织挫伤等等事情屡见不鲜。在一个法制社会里,人人平等,虽然铁路职工大部分是从事服务行业,但是他们凭自己的劳动挣钱,凭自己的努力奋斗,他们值得被尊重,而不是因为一己私利就能随意践踏。

      老大爷已经79岁了,从退休开始为了让居民更安全地通过铁路,他在铁路周边当上了自愿护路员。十几年如一日守护铁路沿线居民安全的义举,以及为了通过列车的安全不顾自己生命的行为,从他身上展现出来的高尚品质以及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大家尊重和学习。

      如今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经济高速发展,而许多民众的素质却跟不上国家发展的步伐。其实我们不一定非要像这位老人一样,用生命来守护什么。只需要“约束”好自己“过分”的行为,尊重他人,做事推已及人,我们赶时间,别人同样赶时间;我们想坐靠窗的位置看风景,别人同样想坐靠窗的位置看风景;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别人同样珍惜自己的生命。不把自己私人的情感建立在公众的利益之上,将心比心,遵守秩序,才能共同建立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体系。

    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一大社会问题,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了的。但只要人人在公共场合能够做到将心比心,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道德文明发展的一大步。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