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充分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

2019-11-19 23:2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记者17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迎接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各地铁路部门联合地方深入推进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工作。 (新华社11月17日报道)

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领跑世界,造福人民。但随着高铁成网、开行密度不断加大,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铁路和地方政府联合采取了升级线路防护网、加大监控覆盖面、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增设安保设施等措施,最大程度确保高铁安全,但高铁安全保护区内违法施工、异物侵限、接触网挂异物等安全隐患问题仍然大量存在,屡禁不绝、屡禁不止,随时可能发生侵入高铁安全保护区、危及高铁运行安全的不可控问题,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问题主要有高铁用地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安全隐患问题;高铁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高铁沿线出现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问题。

为了整治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问题,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高度重视,会同地方政府和铁路公安机关联合推进,建立健全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部门念念不忘的初心使命。为旅客创造良好出行环境,是铁路一以贯之服务宗旨。笔者认为:这次国铁集团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管控,依法依规消除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就是铁路为人民服务具体体现。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好了,不仅为列车安全运行打好基础,同时也为沿线地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清洁、美丽、良好生活环境。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与维护,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爱护铁路,为铁路沿线的安全添砖加瓦。(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