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志愿护路员献“大善举” 平凡的岗位也能发光发热

2019-11-19 23:2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平凡的岗位也能发光发热,即便退休了也可以发光发热。辽宁的志愿护路员姜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并且是发挥了大能量、大善举。

北青网17日报道,10月28日下午1点多,在辽宁大连市革镇堡街道后革村铁道旁,一位崔姓醉酒男子,因几天没活干,加上当天喝酒后嫌火车声音大,情绪激动,于是将百斤重大石头推上铁轨,此时,一辆火车呼啸而来,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出现,狂奔、呼喊、挥手……在距大石仅100多米时,列车被路过此处铁路的姜大爷成功拦停。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笔者看来,事情责任在崔某,崔某因遇事不爽,却“举杯消愁愁更愁”,便产生了“一切都是外因”的厌世的报复心里,在“酒壮怂人胆”的反应下,突破法律底线,作出不理智行为,如果没有人及时发现和反馈,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崔某已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

乐善好施,化险为夷。看似巧合,其不然!据了解,拦停火车的姜大爷,已经79岁高龄了,是街坊四邻公认的热心肠,自打退休以来,为了让居民更安全地通过铁路,他在铁路周边当上了志愿护路员。这次能够化险为夷,多亏了姜大爷志愿护路执着的信念和机警,为国家和人民挽救了可能导致火车翻车的重大损失,可谓“大善举”!

笔者认为,和姜大爷“善举”相比,崔某则是“恶行”。“恶”有大小,没有酿成后果是“小恶”,酿成后果则是“大恶”。如何防范于未然,各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加大铁路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协调发展,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铁路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合理解压,合理表达诉求,做到爱路护路。其实,解压消愁的方式有很多,如唱歌、跑步、找人倾诉、大声呼喊等等,何必害人害己?

如果有着执着的信念,平凡的岗位也能发光发热。(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