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子客票在无形车票中体现有心服务

2019-11-18 21: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1月12日  新华网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从11月12日起,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11月12日  新华网)

一张车票牵动一方人的心。曾几何时,排长龙购票、黄牛党猖獗等现象是人们乘坐火车出行的一大难题。随着互联网售票的推行,此类现象已逐步销声匿迹。但互联网售票虽为购票提供了便捷,归根结底还需置换为纸质车票,取票艰辛、车票丢失等纸质车票的局限性问题仍羁绊着人们畅快出行。而如今推行电子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这一举措,切实解决了以往纸质车票存在的“痛点”,让旅客免去了排队购取票的辛苦,节约了乘车时间,完善了出行体验。同时,让铁路部门减少了在取票、检票机器等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电子客票全覆盖,也是一种环保理念的传递。一张车票造价成本较高,再加上印刷成本以及退票、改签时所产生的各类废票,不仅耗人力、物力,而且随手扔置还会破坏环境,造成资源浪费。电子客票化有形于无形,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环保理念的践行,可以大大节约纸质品的消耗,实现绿色环保的目标,这也是铁路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方面带头作用的完美发挥。

火车票从“有”到“无”的“一纸之差”,是铁路与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亲密接触”的最新力作,也是中国铁路迈向现代化、智能化,不断创新前进的缩影。铁路无论在高铁装备制造、养护维修,还是线路运营、客运服务方面,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广泛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科技创新助力服务水平提升,增强旅客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无形的车票,有心的服务,铁路服务一直在提质的路上。时代在不断变化,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铁路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努力实践,让人们的期许变成可行的现实。相信在未来,铁路还会推出更多贴心服务,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让人们出行变得更美好,更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