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高铁拥抱数字化的时代之便

2019-11-18 10:1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叮

记者获悉,为提升效率,今年以来,全国共10余地的铁路部门设置电子客票业务,乘客在100余个车站乘坐高铁、城际铁路不再需要购买和换取纸质车票。既节省了时间,也降低了丢票、买到假票的风险。(11月15日 山东新闻)

当今中国,复兴号飞驰运送着南来北往的旅客飞驰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历经高铁建设快速发展的二十几年,尤其是十八大之后的这些年,凭借引进、吸收到创新我们从最初最高时速只有不超过120km/h,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到如今引领着全球高速铁路的建设和发展。与此同时,高铁的其他配套服务,能交出怎样的答卷,都将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好在,在高新技术领域,高铁并不孤独,互联网领域同样浪潮奔涌,数字化进程滚滚向前。那高铁遇见数字化的中国,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电子客票的推出便让我们同时领略到两者之间擦出的闪耀火花。高铁拥抱数字化的时代之便,再次给民生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电子客票为民众出行开辟便利之门,乘坐高铁出行从此再也不用担心取出纸制车票后丢失的烦恼。事实上,每年购票后,由于保管不善导致车票丢失的乘客不在少数。由于丢失车票而产生坐一趟车,买两份票,让不少丢票旅客都或多或少了产生了些许的委屈感,丢掉的车票要不要补,并且由此产生的纠纷,纵然是法学界专业人士也有不同的解读。更有部分乘客在临近开车期间,车票丢失而错过本该乘坐的车次,导致后续的旅程体验严重受损。铁路多车站此次推出电子车票,正是为民众的出行一次性从源头解决了各种不必要的烦恼。其次,推出电子车票,搭配前段时间推出的刷脸进站,更是能够让民众出行的效率大幅度提升,提升人民出行的美好体验。

电子客票同样承载了节能环保的理念。从计算机的出现,到如今智能手机的无处不在,信息从纸质的媒介转移到数字世界,通过客户终端的存储模块,不仅有效的提升了信息存储的效率,更是大幅度、大面积的减少了造纸原料的需求,对于森林树木的保护取到了积极的作用。此次采用电子客票取代传统的纸质车票,不仅将节省一大笔用于制造纸质车票的费用,更是我国的倡导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的实践性成果,也必将推动我国信息数字化在更多领域中取代传统纸质媒介。

行舟当乘风破浪,小小的客票改革,背后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成就的缩影,电子客票是时代所需,也是高铁拥抱数字化的时代之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