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石头像炮弹飞,不愧是“基建狂魔”

2019-11-18 08:2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2019年11月2日上午9点50分,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巴玉隧道成功贯通。这对于我国的“天路”——川藏铁路的早日开通有着重要意义。 (东方财富网11月10日报道)

众所周知,西藏地区多为高原,平均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世界,特别是近些年来,前往西藏旅行的世界各国人民更是不计其数。所谓要想富,先修路。据悉,整个川藏线共分为三段,东段四川至康定已完成,中段康定至林芝还未启动,而这条巴玉隧道则是位于西段林芝到拉萨之间。

拉林铁路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最高海拔3700米。正线全长403.14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47座隧道目前已贯通40座。

巴玉隧道位于地球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正洞全长13073米,地处海拔3500m,最大埋深2080m,洞内地温约47℃,是目前世界上岩爆最强、独头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大的高原铁路隧道。作为世界首座高原重度岩爆隧道,巴玉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岩爆灾害频发,造成施工人员产生畏惧、恐慌,不敢进洞作业,曾更换过7支施工队伍,岩爆灾害一度曾为巴玉隧道能否贯通的关键技术难题,也是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界研究的焦点和难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被世界公认为“基建狂魔”的中国,巴玉隧道的难关还是被攻克了。建设过程中创下了高原铁路隧道独头掘进7015米的最高纪录。巴玉隧道是目前世界上岩爆最强、独头掘进距离最长、国内埋深最大的高原铁路隧道,被建设者称为“石头像炮弹一样飞的隧道”,建设者战胜了上千次岩爆威胁,安全贯通全隧。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再次感叹不愧是世界公认的“基建狂魔”,太强大了中国基建!致敬战斗在中国基建第一线的科学家和工人们,祝愿“天路”川藏铁路早日建成,为高原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