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烟头何以屡次“烫伤”旅行大文明

2019-11-18 08: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旅客朋友们,列车车厢内请不要吸烟,请吸烟的旅客到车厢两端连接处,那里设有吸烟区,吸烟时请您注意安全”。普速列车每一站开车后列车广播标准化的禁烟宣传已成为“标配”。在提倡健康生活的今天,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一种共识。然而,旅行中随手丢弃的一支支小小的烟头却屡次碰触到人们敏感的“神经”,屡次“烫伤”旅行的大文明,这不禁让人感慨:不文明行为何时方可休?如何才能了?

       无独有偶,11月14日,一起因吸烟室引发的诉讼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原告殷先生为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其于今年五月份前往郑州东站餐厅消费时,发现在大厅四层的东南、东北等四个位置分别设置有吸烟室一处。殷先生认为郑州东站未提供相应的保障旅客人身健康安全的服务,且设置吸烟室做法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因而将郑州东站告上法庭,要求其取消设置的四处吸烟室。吸烟、烟头再一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小小烟头何以“威力”如此巨大屡次“烫伤”旅行大文明?要想根治这一“顽疾”或许采劝病后贴膏药”的“亡羊再补牢”方式是行不通的,关键还得靠“病前去预防”的“防范于未然”的措施。

       以法律法规来“掐灭”烟头。《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罚款。拿起法律法规的“锋刃”挥斩不文明行为,来“掐灭”小小的烟头或许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和办法。

      以合力监管来“浇灭”烟火。公共场合吸烟危害大、隐患多,一人吸烟多人“受灾”,烟头烟灰随处扔、到处弹,出门旅行此等现象着实让人“深恶痛绝”。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铁路部门需要严格监管,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处理。同时,社会各级应加大禁烟、控烟宣传力度,旅客应发挥“群众力量”进行监督,各方应“合力围剿”让旅行中不文明的行为无处遁形。

      烟头虽小,事却不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路漫漫而修远,各方需合力上下而求索。行动起来,软硬兼施、标本兼治,让“嚣张”的小烟头不再“高调”,让抽的是烟也是文明成为旅行中的常态。(唐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