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尊老绝不等于老人享有为所欲为的特权

2019-11-17 23: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近日,一六旬老人乘坐公交车逃票,四岁男童劝阻反被打的视频刷屏网络。据了解,事发地在湖北荆门,68岁男子乘坐公交车未刷卡投币,并与司机乘客争吵,4岁男孩与该男子在同一站下车,下车后因劝其不能逃票,被他用手提袋打倒在地,周围群众追到男子时,他却并不认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老爱老自古就是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广泛共识,然而,总有一些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老年人游走于社会的各个角落,为了蝇头小利出卖自己的人格,撒泼耍赖、嚣张跋扈、洋相百出,这样的老年人可恨更可悲。生活在衣食无忧、敬老爱老的国度,作为经历过战火、饥饿、贫困的老一辈,更应该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中国的老年人,处处享有老年福利,坐公交车有老年卡、旅游景区享有半票甚至免票参观的待遇……,尊老爱老全社会在行动,因为我们都明白,谁都有老的一天,爱老就是爱未来的自己,我们更明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在苦难中创造出来的,尊老更是一种感恩,一种对来时路的追溯。

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生活在充满幸福的国度,有太多的老年人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身处各行各业,用朴实纯粹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有带着“禾下乘凉梦”奋斗一生,让全国人们吃饱饭的袁隆平爷爷,有承载着我们甜蜜记忆的“糖丸爷爷”顾方舟老人,他们的名字伟大而温暖,他们是老年人的楷模,还记得公交车上那位“请勿让座”的硬核老人吗?一枚小小的红字牌让整个社会暖意融融,尊老敬老,就应该敬这样的老人、爱这样的老人,“硬核”老人的名字很平凡,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彪炳史册的功勋,却一样能在所有人的心中传递温热。

社会需要尊老敬老的品德,但前提是老人要自尊自爱,如果每一位老人都把社会对他们的尊敬和爱护当成特权来消费,任意践踏年轻人的自尊,任意剥夺他人的合法权益,那么,尊老敬老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价值和初衷,助长恶老恣意妄为、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歪风邪气,对那种公交车上逃票、随意辱骂未能及时让座者、还有碰瓷、讹诈等恶行的老人,应该有相应的惩处办法,不能让敬老爱老成为他们作恶的特权。

敬老,绝不等于纵容恶老,爱老,也绝不等于姑息恶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