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车票开辟服务质量新征程

2019-11-16 20:4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计划自11月12日起至12月中旬,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11月12日起,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启动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工作,乘车的旅客无需取票,刷证即可乘车。(2019.11.15澎湃新闻网)

说起铁路,想必“电子客票”首当其冲成为今年最热话题。自2018年末,铁路部门便在环海南岛试行电子客票,待逐渐成熟后,又于2019年中旬在江湛沿海地区试行,经过大半年的不断完善和改进,铁路部门于11月12日在长三角铁路45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12月中旬前覆盖管内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在此,笔者想说:电子客票带来的优势肯定是受大众追捧的,电子客票的实施是便民利民举措、是绿色环保举措、是铁路服务新升级举措!

电子客票的实施彰显了我国“绿色、环保”理念。曾有人做过这样的计算:按平均每人一年购票5次,全国每年会有70亿张火车票出售,每张票0.005千克,一年下来用纸35000吨。数据显示,制造一吨纸张,需砍伐17棵树龄4年的大树。而自电子客票实施以来,有数据统计:沪宁城际铁路截至10月底共发售电子客票约1876万张。发售约1876万张的电子客票,就意味着节约了928吨纸,就意味着节约了15946颗树!这难道不是铁路部门对新时代环保理念的践行吗?这难道不是铁路部门响应祖国和谐绿色的理念吗?

电子客票将有力促进客运文明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首先: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其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其三: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方便旅客的同时,也有效减轻车站窗口压力;其四: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时,也提高了售票组织和乘降组织的效率,让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

无纸化车票是科学技术创新的体现,也是铁路部门服务质量新升级的臂膀。笔者坚信:在铁路部门的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下,将会给市民们带来更多便民利民的举措。(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