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锤百炼,做一颗钢轨上拧紧安全的螺丝钉

2019-11-15 16:4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孟璐

在“新时代,铁路榜样”有这样一个人,在岗工作34年,未曾出现一起违章事件,被评为“零违章优秀职工”,这个“常在河边走,照样不湿鞋”的平凡英雄是来自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旅客列车司机——杜海宽。工作34年来,他驾驶过蒸汽、内燃、电力机车,无论是在支线还是干线,牵引货车还是客车,他始终严苛要求自己,勤学苦练,乐此不疲,在隧道交错、曲线绵延、坡道林立的高西线上,练就了“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硬本领。(11月5日 中国铁路)

一次按标作业不难,难的是34年来每天坚持按标作业,杜海宽做到了。他的英雄事迹体现在最平凡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就如一颗螺丝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钉在安全生产线上,34年未曾松过。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铁路人,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确保行车安全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真情服务的人民情怀,转化为一以贯之的为铁路事业贡献力量的持续动力。要将杜海宽的“钉子”精神渗透至基层,在各个平凡岗位上生根、发芽、绽放,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筑起安全大坝,将“安全万无一失”的理念贯穿到每一次操作标准、每一句联控用语、每一张调度命令上。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要做好一颗拧紧安全的螺丝钉,还需经过千锤百炼,百折不饶。杜海宽同志为了平稳操纵机车,每次都会在操作台立一支铅笔,不断检测、记录、完善自己,还摸索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和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这些扎实的业务功底让他在一次次事故考验中立于不败之地,这种钻研的韧劲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在我们铁路工作岗位上,时时刻刻都会面临安全风险的考验,在关键时刻能临危不乱,以超高的专业水准驾驭每一次突发情况的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出来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磨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我们想要在平凡的岗位有超凡成就,就必须有足够的知识积累,不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还要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唯有基于丰富的知识储备基础上树立的创新意识,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创立巨大的社会财富,为“交通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肖孟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