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为美好出行保驾护航

2019-11-15 16: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雪妃

11月11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腾讯新闻)

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的订座系统内,旅客不会收到纸质车票,凭借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火车站进站口办理乘车手续即可。

电子客票的推行,让大众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福利。众所周知,铁路车票从最初的硬板票、红色软纸票、纸质磁票到现在的二代身份证和可直接人脸识别进站,不仅印证了几十年来铁路发展的巨大变迁,还彰显了铁路部门服务举措的不断提升,广泛应用电子客票,旅客不必再有丢失车票的烦恼,挂失补票问题将彻底解决。另外,电子客票的推行畅通了旅客出行之路,售票窗口或自助取票机前排长队的场景得到了大力改善,同时刷脸进站、手机二维码进站等方式让出行更加简单快捷,多方面为旅客节省了时间上的成本,提升了出行效率,真正实现了旅客“想走就走”的美好愿景。

电子客票的推行,多方面有效降低了费用成本。在节假日期间,许多旅客有着赶不上车的尴尬经历,电子客票推行后,旅客不需要取纸质车票进站乘车,减少了旅客因赶不上车导致退票或当日无车次可改签导致车票作废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行费用成本。另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共售出车票968万张,试想,仅整个春运就售出了将近1000万张火车票,按照百分之五十的取票率来讲,有近500万人使用纸质车票乘车,那么全年的取票数将无法想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成本,另外,一卷票卷上有1000张空白票,票卷临近用完之前,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要准备票卷更换,且更换期间自助取票、售票机无法使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人力,同时为旅客带来了不便,推行电子客票后,这些现象将得到改善。

电子客票的推行,让出行秩序得到了有效维护。我国的春运、暑运及中秋节等运输关键时期,素来有着“人类重大迁徙活动”一说,每当逢年过节时,许多卖票贩子便打起了旅客的主意,有的向旅客收取高昂的“代买费”,有的甚至把伪造的假车票代替车票出售给旅客,而电子客票的推行能为旅客提供直接的票源,进一步净化购票环境,从而让“黄牛党”无机可乘。

电子客票的推行,为大众同时也为铁路自身带来了诸多便利,是铁路部门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文末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在现有的客票服务上进行进一步优化,为实现大众美好出行保驾护航!(龚雪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