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服务勤又细,此处“烟花”有大戏

2019-11-15 12:3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夜深人静时,铁道线的上空中烟花璀璨耀眼,如流光飞舞,能想到的浪漫都在眼前闪现,绚丽的夜空下,你能想到放这些“烟花”的是怎样的一群人吗?(人民铁道)

      原来这嘲烟花”表演,并不是小青年们的“浪漫烟花”,而是铁路人在铺换无缝钢轨,在他们的眼里没有浪漫,有的只是专注和认真。

      网上我们经常能看到 一些硬币、钢笔、手机,在运行中的复兴号高铁车厢内屹立不倒的视频,这里无缝钢轨占了很大功劳。无缝钢轨从减噪、节约、提速、平稳上已成为当今轨道结构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记不起什么时候开始,坐火车那种“咣当、咣当”声已慢慢消失了,现在的无缝钢轨越来越多地取代了25米、50米的普通钢轨,钢轨间没有了缝隙车轮与钢轨接口的撞击声,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列车平稳、舒适感爆增,偶尔才会想起那“咣当”声已成为了记忆。

消失的“咣当”声,是铁路人对钢轨的不断探索。

      为了更换无缝钢轨,在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一群铁路人披星戴月的在夜空下,为更换钢轨的“烟花”表演准备着、忙碌着。 将原有25米普通钢轨更换为500米甚至更长的钢轨,整个换轨过程运用世界先进水平移动式气压焊接水平,再通过探伤、打磨等工艺,消除各钢轨接头之间的缝隙,最终焊接成无缝线路。

消失的“咣当”声,是铁路人“业精于勤更精于细”的体现。

      温度高达1700摄氏度的铁水,将两段钢轨紧密焊接在一起,每条钢轨焊接接头都要经过16道工序,可以归纳为检轨验伤、除锈、钢轨焊接、焊接后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直、精铣、质检探伤等,每一道工序都是精益求精,平直度要控制在每米0.1—0.3毫米之内,也就相当于5根头发丝那么细。

      合格在于不断锤炼,焊接处还要进行落锤试验,就是把一个1000公斤的铁锤,吊至5米高的空中,自由落体砸向焊头如果两锤不断说明合格,可按照参数批量焊接,如果实验结果相反,则需推倒重来,绝不含糊。

     “咣当、咣当”的声音消失了,铁路钢轨也在时光的流逝中,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和高速发展。在这背后,是一代代铁路人勤劳刻苦、反复研拓、精益求精,用持续奋斗的精神,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中国速度”绽放出不一样的“烟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