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男子下车吸烟丢娃 安全出行切莫心大

2019-11-15 07:4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11月12日,湖南吉首的一名男子,因为下车抽一支烟,列车开走才想起自己的两岁儿子还在车上。好在怀化铁路民警的帮助下,才使这对父子得以团圆。(潇湘晨报)

抽根烟竟把娃给整丢了,这位父亲的烟瘾和心真是一样大。我们常说带娃出门得看好“熊孩子“,可报道中需要看紧得却是这个“熊爸爸“,他吞云吐雾之际却将孩子忘却在九霄云外,真是令人气愤不已。所幸孩子在民警得帮助下找着了,但对于这样得案例,作为家长们决不能一笑而过,警惕类似案例,切莫心大成了”熊爸妈“。

带娃出行莫“低头“。低头干嘛?可以吸烟,也可以玩手机。除了报道中父亲因吸烟丢孩子的案例之外,更多的儿童走失案例是因为玩手机而造成的。据悉,每年铁路春运、暑运期间都会发生多起因父母、祖父母低头玩手机,没有顾及幼儿,导致幼儿候乘走失、上下错车、坐过站等问题,甚者在今年的春运还发生了女童失足跌下火车站台的案例。虽然,手机可以作为打发旅途无聊时光的精神寄托,但对于那些带孩子出行的旅客却是不折不扣的精神麻药,其不仅分散了对孩子的注意力,也降低了自身的安全警惕性。因此,面对这位”熊爸“吸烟丢娃的案例,我们加强对孩子的照管,减少或杜绝旅途中的下车吸烟、坐车玩手机等行为,为孩子旅途平安顺利少低头、多用心。

带娃出行莫“放手“。除了家长需要管好自身之外,更重要的是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在电影《银河补习班》中,孩子在遭遇洪水时铭记父亲”开动脑筋“的忠告,靠着自身不懈的努力,最终博得了一线生机。不可置否,安全教育是当下中国每个家庭教育亟待加强的短板。培养安全意识不仅能帮助孩子清晰的分辨危险,更能提高自救的能力。特别是这些年来,发生在铁道线旁的危险镜头屡见不鲜,诸如在铁道线上摆放石子、放风筝、拍艺术写真等案例,归根到底就是安全教育的缺失。因此,面对孩子好奇、顽皮的天性,家长们不能再”放手“,加强安全教育什么时候都不晚,只有打好安全的预防针,才能避免孩子在玩耍、探寻的过程中的危险。

年关将至,诚心呼吁那些带娃出行的家长们,旅途中要看紧自个的娃,管好自个的心,切莫”低头”与“放手“,成了”熊爸妈“。

    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