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踏清风,邀明月,搏击雪域缚苍龙

2019-11-14 13:5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9日17时20分,随着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完成,拉萨至林芝铁路跨度最大的连续钢结构三线大桥——巴玉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摘自新华网)

 据悉,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是川藏铁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巴玉大桥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区域的山南市境内,全长283.3米,桥面宽19.1米,桥墩最高为61.5米,跨越雅鲁藏布江,是连接桑珠岭隧道和巴玉隧道的重要纽带。

 看到拉萨至林芝铁路,笔者突然想起了一句歌词:"那是一天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是的,相信在许多人看来,这条铁路就如同天路一般,方便了西藏地区内部的经济联系,方便了牧民的出行,给西藏地区的同胞们带来了福音。

 说起我国海拔最高的省份,西藏独占鳌头,它脚下的青藏高原,是我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有着“世界屋脊”之称。但是,别看它有着如此之多光辉围绕,是全球许多探险家心中梦寐以求的圣地,要想在它上面修建铁路,可谓是难上加难。记得在修建第一条青藏铁路时,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这三个难题哪一个都能让工程师们焦头烂额,最终经历数十年时间,青藏铁路两期工程才全部完工,人类史上的一伟大壮举由此诞生。

 时至今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也将在不久之后完工,川藏铁路工程也已全面启动。相信这一条在青藏高原上蜿蜒前行的钢铁巨龙也能飞架裂谷天堑,散发着无限光芒!(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