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网络掀起车站网络新篇章

2019-11-12 23:3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江干区与杭州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杭州火车东站5G网络正式启用并实现全覆盖,这也标志着东站枢纽的城市大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整个东站区域已完成移动5G网络全覆盖。下一步,杭州东站内还会陆续配备物流、安防、咨询、零售等5G智慧应用场景,为枢纽管理和游客带来更多新体验。比如,在站内配备无人行李运输车和移动式问询机器人;在购物区打造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等。(杭州日报11月7日)

虽然9月3日,广东移动就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启动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条“5G+智慧高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速,但是其目前还在建设中,而杭州东站已经抢先一步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让旅客体验到了其所带来的便利。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短短几年间,我们就见证了网络从“2G”到“3G”到“4G”的快速变迁,再到如今“5G”逐渐兴起,全面普及“5G”网络也是必然的结果。“5G”网络给居民带来的生活变化是巨大的,并且火车作为居民日常出行的交通选择,铁路部门这时就要顺应“5G”时代的潮流,把“5G”网络运用到铁路日常运输生产管理中去,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近几年,铁路部门也在不断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车站智能化水平,比如智慧春运、刷脸进站等,让旅客享受到的服务更加便利。我们作为旅客走进车站,其实可以发现车站的硬件设施也变得越来越先进,从进站检票到安检再到上车,智能化车站为我们提供了最贴心的引导,整个过程显得更加流畅,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迅捷。虽然当前铁路部门基于“4G”网络为旅客所提供的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还是存在部分不足,比如随着旅客使用人数的增加,网络会存在卡顿现象,部分服务设施无法及时响应旅客的需求,容易产生投诉,而作为更快速、更稳定的“5G”网络将更好德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它在铁路部门的普及也是必然的结果。

尽管目前各大通讯公司推出“5G”网络后,居民对于其认同感不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5G”网络始终还是会全面取代“4G”网络,笔者坚信铁路部门作为普及“5G”网络的先驱者在这个过程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让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到“5G”网络所带来巨大便利,让他们的出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