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学调度运力,铁路让快递坐上动车组

2019-11-12 22: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每年的“双11”都是人们网购的狂欢节,在大家顺利买下心仪商品的同时,也给物流和快递行业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为了顺利消化数量庞大的订单,一辆辆装满箱子的货车踏上了送快递的道路,而今年的“双11”,高铁也“兼职”起了这项业务。

随着互联网运用的持续普及,电商行业的日渐规范,网络购物成为了现在人们消费的主要途径,而“双11”作为网络购物的高峰时段,具有成交单量、涉及人数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因此,如何快速、平安、准确的将快递运到顾客手中,成为了时下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而铁路部门调度动车组列车参加快递运输的做法,则有效缓解了双十一快递运输难、运输慢的窘境,提高了人们在“双11”期间的购物体验。

高铁拥有“兼职”快递小哥的能力。高铁的安全、高速、稳定早已深入人心,而作为轨道运输的一员,载货量大、运输能力高同样也是高铁的优势所在,这些特点让高铁运输快递成为了可能。除此之外,不断延伸生长的高铁网覆盖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地区,让通过高铁运送的快递能够到达更多更远的地方。以上条件让高铁有了从事快递运输的潜质。

利用高铁运输快递,无疑是铁路部门的一次大胆尝试。自2008年以来,高铁一直都是客运的主力军。此次加入“双11”送货大军,并非简单的将快递塞到动车组列车中就可以的。它涉及到车站优化、车体改装、装载加固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还需要科学调度组织车辆运行,在承揽快递业务的同时保证正常的旅客运输。完全不同于往日的运作模式,无疑是对高铁的一次重大考验。因此,“双11”快递上高铁,并不是简单的临时起意,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和长期准备之后的一次细心又大胆的尝试,为高铁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课题。

高铁这项超级工程,自建立之初就承担着大量的社会责任,无论是消化掉钢铁、材料、电子设备等行业的产能,还是提升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或是激发地区经济发展活力都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而随着高铁技术的日渐成熟,高铁的运力也在逐年增长。如何更好的运用这些运力,在客运市场饱和之后充分挖掘高铁潜力,开发更多的市场价值,是铁路部门今后的一项重点任务。

可以预见,“双11”兼职“快递小哥”只是高铁综合运用的“前戏”,为了贴合市场动态,满足人民需求,必然会有越来越多“行当”等待着高铁“上岗就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