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要做自己的“审判之神”

2019-11-10 16: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小翌

在印度,经常有旅客擅闯铁轨,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据“今日俄罗斯”(RT)11月8日报道,为改变现状,印度西部铁路想出“奇招”:他们让一名铁路保护部队的工作人员装扮成印度教的死亡与审判之神“亚玛拉杰”,在铁轨上巡逻。(环球网11月9日消息)

近年来,横穿马路甚至是铁路导致的伤亡事件时常发生,众多惨痛的教训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依旧不把生命当回事儿。西部铁路是印度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共有721人在西部铁路轨道与邻近的中央铁路轨道上行走时死亡。印度政府为了提高国民的警惕与重视,更是利用宗教信仰去宣传和呼吁,希望此举可以让民众意识到擅闯铁路的后果。

铁路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高速发展,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和运输要求,在给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铁路也有其危险性的一面。高速运行的列车,行驶在电气化铁路,其上方有着两万七千伏的高压电。随意乱闯铁路,危及自身安全的同时,更危及了整个列车旅客的安全,着实令人担忧。

反思一幕幕悲剧的上演,其实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不负责任。无论是横穿马路抢越黄灯,还是铁路道口的擅闯,部分人群的心理就是,虽已意识到危险性的存在但仍然抱有侥幸。除此之外,信息时代的发展也加重了隐患的发生,就是“低头族”越来越多。现在大街上有很多年轻人不分场合的戴耳机、玩手机,“低头族”人群的年龄分布甚至已经偏年长化,注意力的不专注、分散是对个人行为的放纵,也是直接导致意外发生的原因之一。

那么,想要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政府要配合交通部门开展安全教育,在社区、学校等地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同时利用电视、新媒体等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宣讲效果深入人心。其次,有关部门也要加大防护设施的投入建设,从外界因素上排除与杜绝一部分隐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个人提高觉悟和重视。做自己思想和行动上的“医生”和“警察”,从源头上杜绝横穿铁路的想法、制止身体上横穿马路的行为。靠外界去规范自身的言行本身就是缺乏责任感的行为,只有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时刻审视自己,做到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我相信,只要遵守约定俗成的规则,规范个人行为,悲剧就不会再发生。

  文:朱小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