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梅溪河大桥顺利合龙彰显国铁本色

2019-11-07 14:0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宛文鹏

近日,高铁重庆段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基础!梅溪河双线特大桥跨度大、施工难度高,特别是位于生态自然保护地区,对工程施工有着较高的要求,对施工技术有较大的限制,而特大桥主体工程能够顺利按期完工体现了铁路工程人高超的技术、扎实的作风,堪称中国铁路工程队伍典范。

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施工与环保有机融合。梅溪河特大桥地处三峡自然保护区,因为水土涵养、保护水源等客观因素,对特大桥施工中的水土保持、环境保护要求非常之高,很多平时可以使用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在这次特大桥施工中都受到了限制。施工方顶着压力、克服困难,通过开诸葛会、现场技术研讨等多种形式,最终确定了兼顾生态环保要求和施工工艺要求的施工方案,做到了绿色环保无叠加污染,是大国工程在生态文明领域一次成功的探索。

积极推动技术革新,创造多项桥梁施工之最。梅溪河特大桥是当今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铁无砟轨道上承式拱桥,特别是在处理大跨度桥拱结构中,首次应用了水平桩加竖向桩分离式嵌固基储大跨度缆扣分离缆索吊大角度斜拉扣挂施工工艺,而且对主拱单元焊缝的要求更是控制在了毫米级。为了减少对现有河道航运的影响,梅溪河特大桥采用拖拉法架设,该桥需要“69米×3”的一河两跨钢桁梁拼装,这在国内也是首次使用。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工匠不满足过去的成绩,以一次勇攀技术高峰,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以新时代的作为创中国桥梁之最。

不断锤锻工匠精神,打造过硬施工工匠队伍。大桥全长687.8米,加工和拼装误差控制在2mm。这种头发丝精度的操作体现了铁路人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铁路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于是打造出了梅溪河特大桥这个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正是铁路人这种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才催生出了精湛的制造工艺,日臻成熟的科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