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灵活的高铁票价,更符合百姓出行

2019-11-05 15: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近日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称,从12月1日起,东南沿海铁路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将执行票价优化调整,涉及列车达400多趟,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总体有升有降。其实,不光是上海铁路局,成都、兰州、广州、南宁等铁路局集团公司均宣称将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的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其中广州、兰州、成都、南宁、南昌这几家公司均表示最低的折扣为5.5折,武汉局集团公司最低折扣为6.5折,太原局集团公司最低为8折。

对于经常乘坐高铁小伙伴们来说,高铁调价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铁路浮动票价自2015年开始试点,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开始实行市场调节价,主要根据市场竞争状况来对票价进行调整。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控机制,出现了“一日一价,一车一价”的可行性试点。也就是灵活的定价调整不仅仅是一日一价,而是在高峰时段的高铁票价实现同日不同价,也就是说时间上不是那么方便的班次,可能会实现低价售票,比如夜间或者是比较早,或者比较早的列车。这样就出现了灵活的高铁票价,也无疑也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首先,灵活的高铁票价,可以发挥好以薄利多销的理念,迅速赢得市场占有率。试想一下,如果大家不赶时间,希望省点儿车费,那就可以选择时间不怎么方便很少人选的车次,这样一来,不仅有效错开了出行高峰,自己的高铁旅行也变得经济实惠。

其二,对于铁路部门自身而言,也通过灵活的票价来为自己赢得更广阔的市常咱中国人有句老话说的好:薄利多销。而正是因为薄利多销,降本增量,才有以量促收的市场营销。试想一下,铁路部门要是真的发挥好“再大的西瓜也敢抱、再小的芝麻不嫌斜的理念,破除“淡季论”,把旺季做好,把淡季做活,在把运量做上去的同时,也把市场拉起来,岂不是选择高铁出行的人终会成为“高铁铁粉”,从而赢得市场占有率。

由此而见,高铁连续主动大规模降费,既是铁路部门以政策的协同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也是铁路部门主动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任,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

刚刚结束不久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有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什么是增进人民福祉,我想,高铁主动降价降费,以创新服务方法,以灵活的方式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和选择,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就是最好的体现。(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