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价打折,服务不打折”彰显铁路为民初心

2019-11-04 17:5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央广网11月2日)

所有的价值都是从参照中体现的,所有的落差都是在对比中形成的,此次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

在票价调整过程中,服务质量是重要参照依据。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旅客就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选择折扣票,出行成本会更低,比较实惠一些。另一方面,对于出行时间要求紧迫、高效的旅客,增加出行成本换取乘车时间上的宽裕,是其乐意接受的事情。

不少旅客今年回家过年的出行成本要大大减少。对于收入不高、不看重路上时间的人群来说,要么选择乘坐普通列车,要么希望高铁降低票价。也许有人会认为,动车组列车这样的价格调节与航空类似,经常出行的人们都会深谙其道,二者有截然不同的区分,就是产生的退票手续费天地悬殊。打折机票退票费所剩无几,改签也处处受限,较为繁琐,而动车组列车通取通退,梯次退票费也较为合理。笔者认为,动车组列车在这点更为人性化,凸显出“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值得其他运输部门借鉴学习。

再者,铁路部门此次打折是真正走向市场,这打折不是无良商家假借打折倾销伪劣产品,这打折不是混水摸鱼的以次充好,是一次普普通通的淡季打折、闲置车厢的招揽旅客,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铁动车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能让顾客和铁路互利共赢。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一句空号。市场化的完整,包含了市场化的价格和市场化的服务,可以明确的是,不管票价升还是降,铁路的服务质量永远不会打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