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依托铁路口岸持续扩大“向西开放”

2019-11-04 17: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天蓝无风,阳光普照。在秋日难得的好天气里,阿拉山口站迎来丰收时刻。该站在常态化保持宽轨场每天接发15对列车的基础上,自10月29日以来连续两天突破接发列车16对记录;10日31日,该站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实现宽轨场接发列车17对,口岸过货能力明显提升,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大通道畅通运输提供了充足运力支持。(11月2日中国日报网)

阿拉山口站是我国中欧班列“扬帆出海”的主要出口之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内货物出境运输和返程货物运输均呈稳定增长趋势。自9月份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中哈双方会晤决议,加强内外部协调,优化运输组织,不断提升整体效率。新疆铁路加强与哈方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共同解决运输货物品类均衡问题,提高双方日班计划交接质量,提升卸车效率,向着“敞口交接车”目标不断努力。

笔者认为,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东与祖国内地相连,西与周边8国接壤,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新疆充分利用向西开放的地缘、口岸、陆桥优势,逐步建成了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形成了西部陆上开放和东部沿海开放并进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其中,作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坚力量——铁路,一直在新疆经济发展和我国的“向西开放”战略推进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诸如阿拉山口站等铁路口岸,自今年以来对车站生产组织要素进行梳理,优化运输组织模式。通过不断加强准轨场和宽轨场联动性,不断加强与边检、海关部门的协调,落实联劳协作和实现同步平行作业,助推口岸货物运输实现了新的突破。利用铁路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之间货物运输和经济来往,是我国推进向西开放过程中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和优势互补的重要体现。依托铁路口岸构建起我国向西开放新格局,实现我国西北部内陆地区的对外贸易突破,从根本上推动我国西部经济登上了新的台阶,形成了区域内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实现我国向西开放再扩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铁路近年来的发展,还生动诠释了铁路在经济发展中的先行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利好时代下,铁路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同时也担负着扩大我国向西开放、加快国际贸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和使命。抓住机遇、敢为人先、深耕细作是我国铁路新时代新作为的要求,铁路也必将“一带一路”建设中勇立潮头,推动我国更好更快地向西开放。(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