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外放的噪音不是奔放的自由

2019-10-30 22: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炳文

10月10日晚,香港艺人叶璇在微博发出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她在高铁上劝阻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男子,反被男子骂“神经脖。

公共场合禁止吵闹喧哗,这一道德规范早已是耳熟能详、人尽皆知。每一个人身处公共场合都渴望着拥有自己自由的空间,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自然可能产生自由的冲突。你想要的自由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他人的自由,例如里座的人出到外面需要靠外坐的人缩脚、公共洗手间里有人在使用时需要等待、列车门口窄需要排队等候进出等等。公共场合里人与人互成集体,总有妥协与谦让,这些都是互相理解和尊重的相处之道。

然而,有很多的人却异常向往放荡不羁的自由,在谦让的界限上越发探索底线的存在,使得公共场合下的恶习陋习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上风头浪尖。此事过后当事人表示没想到此事会闹得这么大,说到底,毕竟是道德规范,没有涉及违法犯法,进而并没有引起其中一些人的重视,怀着没有惩罚的想法不断横越道德而为之。不仅引人深思,道德真的一文不值了吗?

道德,是长久以来形成的相处准则和规范,它的出现必然是与社会发展与人文伦理相辅相成的。法律触及不到的角落与细节,又道德来指引规范。它没有成文立典的规定与惩罚,却在无影无形当中约束着每一个人的行为举止,使得这个社会在潜移默化下更加变得文明和谐、舒适自然。因此,才有了艺人叶璇将此事推上微博,引发网民的一度热议与批评。

因此,法律虽有限,却也不是法外无天,请不要让你的自由过于奔放。(李炳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