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创新的攀登者

2019-10-30 22:0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雪彬

10月25日, 5位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国高铁科技创新”发布会上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他们表示,自主创新是中国铁路、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铁路、中国高铁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发展的速度和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尤其是京沪高铁上立起来的一枚硬币让中国高铁火遍全球,小小的测试,反映出我国在高铁研发中的高水准、自主创新的技术实力和科研工作者锐意进取的工匠精神。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装备超过560组,正在向系列化、智能化以及品牌化方向发展。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的研发和投入使用到中国高铁线路建设以及技术装备,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由进口到中外联合设计,再到完全自主创新的三个阶段,体现了中国铁路人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拼搏进取精神,从“跟着跑”到“领着跑”,逐步完成了从“交通工具”到“国家名片”的华丽转变。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而自主创新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事铁路建设勘察设计工作33年的王长进展示了精密工程测量中的一个棱镜组套件,“这个套件保证了我们轨道精调的精度首次达到了亚毫米级。”依靠自主创新,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适应中国国情的、包括桥梁、隧道、路基等各方面的中国高铁工程建造技术,“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好高铁。”

我国铁路客票系统研发的12306售票系统让中国人民“通宵达旦排长队购票”彻底成为历史。互联网售票比例已经超过80%,高峰日售票1280多万张,每秒超1000张。在中国铁路、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中,处处都留下了中国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的足迹。(魏雪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