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秩序需要你我维护

2019-10-29 23:2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禁止乘客拦截列车,在列车车门或站台门提示警铃鸣响时强行上下列车,车门或站台门关闭后扒门;乘客不得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躺卧或踩踏座席等。(中新网10月26日)

笔者在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立马联想到了去年发生的霸座事件,一名男乘客霸占了女乘客靠窗的座位,经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后,被占座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众所周知,对号入座是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基本规则,这既可保障购票乘客的应有权益,也有利于维护交通出行秩序。乘客可以自行协调调换座位,不过必须征得对方的同意。而在这一事件中,男乘客先是抢占了女乘客的座位,在女乘客明确表示不愿调换座位时,仍拒绝让出座位。但在当时,由于相关规定对于违反对号入座没有具体处罚措施,高铁工作人员只能以劝导为主,没有更有效的办法。因此交通运输部印发新办法有利于规范人们的道德水准,更是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随着铁路进入高铁时代,公众的规则意识也应与时俱进。维护公共交通出行规则的意识也不断增强,因此运用这个新规则,不仅仅是用来预防那些可能会给旅客带来的麻烦,也能更好地规范乘车秩序。

当然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上述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本着人性化的原则,铁路工作中人员一般是以讲道理为主,从思想上教育一番并没有采取更严重的措施,让那些存有侥幸心理的人屡试不爽,今后铁路部门也应该会采取相应的措施以规范乘车秩序。(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