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出行:用规则守护文明

2019-10-29 14:4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对于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来尊崇传统美德,前有孟子曾说“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后又有鲁迅曾警示众人“每个人应该遵守生之法则,把个人的命运联系在民族的命运上,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里。”作为古文明发祥地的中国,“礼”的基因世代相承,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搭乘着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一直在急急忙忙追赶时代的脚步,却常常无暇顾及在奔跑过程中,散落了多少历史的馈赠和传统的留存,部分国人的素质提升没有与时代进步同频,一些社会成员并没有摆好权利和义务的天平,把对个人权利的维护扭曲成不管不顾的以自我为中心,导致例如“高铁霸座”、“高铁吸烟”,“火车堵门”、“乘车逃票”等等不文明行为或者说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精神文明也应“水涨船高”。否则,就像有网友批评“霸座”者:“你的素质配不上你乘坐的高铁”。

一般情况下,不文明行为影响的是人们的观感,但是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直接影响人们的安全,甚至会引发矛盾纠纷,造成严重后果。进一步说,在人流密集的区域,秩序是安全的保障,这种秩序不仅仅要求人们尊重基本的法律法规,更要遵守各类道德性规范。旅行路上,要想走得安全走得舒适,离不开铁路人员得力的客运组织和高效的客运服务,但同样也离不开乘客文明的乘车秩序。文明力量的加持,同样是乘车安全的保障,是乘车秩序的必需。我们每个人既是行走在路上的旅客,也是文明的参与者和维护者。

过去的一年,交通领域曾频发一些引起公众愤怒和讨论的事件。女乘客强行闯闸,拍打列车,甚至伸腿“绊火车”,导致列车晚点;“小明星”大闹客运安检;高铁上“霸座男”“霸座女”不断出现……保障旅客乘车安全,维护旅客乘车秩序,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容不得“车闹”“霸座”等耍横胡来。梁启超先生当年曾批评说,很多中国人注重私德,欠缺公德。而公德,既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社会有序运转的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文明社会要靠人们的行为自觉,但这种自觉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通过规则去约束和规范。有了规矩,有了敬畏,社会才能在合法合规合理的轨道上运行,久而久之,才会使人们的习惯成为自然。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司乘人员需要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打击力度,其他乘客也应勇于对其说“不”,特别是要勇于制止影响、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同时以文明的标准自我约束。

从哐哐当当的陈旧绿皮火车,到风驰电掣的现代高铁,中国的铁路交通的迅猛发展,大大缩短了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也提高了旅客出行的体验,较之以往,火车的的速度、环境、服务实现了巨大提升,与此同时,人的文明素养、公德品质也应得到相应提升,正如美丽的雪景里,每一朵雪花都有构图的意义,旅行的途中,每一名旅客都是文明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