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事件看网友态度

2019-10-28 21:2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景晨

10月22日晚,在长沙南站停靠的G1305高铁上,某外籍乘客疑是拉下紧急制动阀,导致列车报警不能开动。之后未受任何惩罚“脱身”离去。至此在网上掀起舆论风波。

大多数网友剑拔弩张,批评铁路公安不作为,存在双标行为,并称其外籍旅客为洋大人来进行讽刺。而且还有网有举出一些国内旅客违反规定而被处罚的事件来进行对比、助澜,并在网上得到大量转发,底下的评论留言也几乎是一边倒。

对此事件,中国日报表明态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也不例外;严格执法,违法必究。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查清事实,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中国人民的尊严,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更坚定地扎根在人们心里。广州铁路10月23日及时做出回应,并上传车厢监控视频,称外籍乘客并未拉动紧急制动阀,而是拍照时误碰15号车门的锁闭按钮,并且机械师也检查紧急制动阀完好无异常。并明确表示,无论涉及任何人有任何违反操作列车紧急制动的行为都将依法处置,呼吁大家,爱护铁路,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和运输安全。

在官方做出回应后,网友们也纷纷来留言评论,褒贬不一。不少网友还是质疑,大多集中在对外籍乘客不进行任何处理的愤怒。也有网友持支持态度,相信官方还原事实,依法做出处理。

笔者认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获取信息进行信息交流太容易了,而且在不少具有公信影响力的平台上发表新闻个人意见也非常方便。网络是把双刃剑,在带来巨大优势的同时也充斥着不少负面影响。就对此高铁事件来说,相信绝大多数的网友都是高度爱国的,以祖国强盛为骄傲。我国向来热情好客,此高铁事件,就有网友认为该外籍乘客不尊重中国人,触碰的不是按钮,而是作为中国人的底线,满腔热血对其批评,并有网友截取中间一段视频发到网上。很多人在不明情况下情绪化地跟风转发评论,对事情的头和尾也不清楚,就认为大家都这么做,那我也应该这么做。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迅速在网上传开来,缺乏自主思考与理性判断。还有就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有一些民粹党对其不满,有意地去煽动仇恨,发泄情绪,不管事实怎样,就把自己的欲望通过网络舆论表现出来。

面对这些情况事件,我们要头脑清醒,保持理性,了解真相,不盲目跟风,避免被他人利用,营造风气清正的网络环境。(颜景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