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进出站不再多此一举,出行又是新体验

2019-10-27 21:2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一条“国家要求减少地铁火车站重复安检”的话题在微博上经人民日报发布后迅速成为了热搜。据悉,这次交通运输部发布相关条例,为的就是火车站、机场和地铁站之间安检互通,避免重复安检,提高通行效率。

安检是保证旅客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只有排除了潜在危险,才能让旅客安心、放心上车。23日有一女子在琼海站安检时被发现携带管制刀具,经询问原来是自己独自出门怕危险便携带了刀具,但是如果人人都这样想,坐火车时人手一把刀具防身,究竟是增加了危险还是在预防危险呢。安检是有必要的,但重复安检确实没有太多需要。

没有重复安检,也许看起来只是一点点改变,但却是很大的体验提升。笔者在长沙南站出行的体验就非常棒,在南站出站时可以看到两个出站口,其中一个就直达地铁,无需安检,这样带来的好处不仅仅只是减少一次安检,去地铁站其实也更快了。值得一提的是,进站时从地铁到车站还是需要安检的,毕竟车站的安检更为严格。

网友提出质疑,说自己不怕重复安检,只要能安全出行比什么都重要。但是笔者认为,减少重复安检的政策也许恰恰会正面激励安检的有效性。安检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领导也强调,但不能排除部分工作人员偷懒耍滑,可是一旦没有重复安检,假设这么重要的一次安检在你手中,你还会偷懒吗?此外,相关部门肯定会协商如何有效利用安检,就像长沙南站一样,车站改建,去地铁出站即达,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绕路了,同样相应的,笔者也能直观感受到安检比以往更为规范严格。

近日《奔腾年代》这部铁路题材的年代剧第一集就导演了一次不法分子炸火车的闹剧,这是铁路部门所有工作人员打心里都想要斩草除根的。但是杜绝这种现象,安检就必不可少,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新规是否能带来新的出行体验,让便利遍及到全国,让安检落到实处,让出行更为便捷舒心,这一切值得拭目以待。(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