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打假,“无纸化”让出行化繁为简

2019-10-26 22:4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一唯

10月22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票案件。据办案民警介绍,近期南京铁路公安处开展“2019秋风战役打票贩”专项行动,刑警支队联合中华门所、江阴所、南京南所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分析判断,捣毁了隐藏在上海某小区内的一处制售假火车票的窝点,抓获涉嫌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罪的两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倪某和尹某,当场缴获假火车票19张,火车票半成品1095张,假公章138枚,各类假发票底版若干,制假电脑4台,打印机1台,出租车发票打印机8台,手机5部。(10月24日《南报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交通”已成为“出行必备”,可谓是 “一机在手,走遍神州”。手机电子支付、公交乘车码、电子客票的推行,为人们的出行、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为人们防伪提供安全保障。

10月22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票案件,让我们一阵唏嘘,从纸板火车票到软质票再到实名制车票,火车票“防伪功能”已升级至“3.0”。还是被不法分子钻了空挡,信息泄露、制售假票等安全隐患依然不断发生。至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无纸化”的生活方式也已是大势所趋。电子客票的推出让车票从“有形”到“无形”,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信息私密与安全保障。人们再也不用为丢票而害怕信息泄露,不用担心“票贩子”的趁虚而入。相信未来的几年里,类似制售假票案情的案件也将会退出人们视线。

“无纸化”已成为高效、便捷的出行“标签”。各大平台也相继推出“无纸化”产品,手机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锦囊”,电子卡包、电子会员、电子钱包等通通收入其中。电子客票无不例外,是铁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一项服务举措。在过去,旅客需要提前准备好证件、订单号来到窗口排队取票。后来,发展到可以刷身份证乘车。如今,人们只需“刷脸”便可进站,“刷手机”便能“打高的”,“滴”的一声旅游出行一切搞定。铁路部门也在为旅客的出行流程“做减法”。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能源消耗也是大众关心的话题,“无纸化”已是信息化进程的一个理想目标。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每年铁路,从纸质车票的发售到改签时所产生的各类废票以及退票发票,由此消耗的纸张资源不在少数,所产生的化工污染不容小觑。当下,铁路部门推出电子客票,是从实质上减少纸张的消耗、化工的污染。今后,车票也仅仅只是报销所需凭证。电子客票的推广是为能耗“瘦身”更是顺应当下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

大环境下“电子化,无纸化”,已是时代所趋,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的“防伪利器”,是“智慧”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保障人民权益、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一项服务举措,也是减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一个缩影。笔者相信,铁路部门也将会顺应时代要求,让旅客出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