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2019-10-25 18:5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乃西

“中国科技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中国创新的力量,希望今后乌中两国间能有更多合作。”在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的车间里,来自乌拉圭《脸孔与面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马特奥·格里尔对记者感叹道。

日前,“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的学员们走进西安高新区和港务区,近距离感受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即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六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仅仅五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境外经济合作园区增加至82个,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越南、缅甸、蒙古国的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与20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通达15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载体,在促进沿线各国共同繁荣和贸易往来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其始发站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西班牙《理性报》记者克拉拉·纳比奥观看了集装箱运输、中转、装卸等作业流程说道:“通过这些集装箱和地图上的铁路线,我可以想象这些货物在中国、中亚及欧洲国家之间往来的情形。中欧班列比空运费用低,比海运速度快,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往来,造福沿线民众。”

早在西汉时期,古丝绸之路就曾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使沿线很多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切实发展,相信在未来,也必将使世界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