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外籍人士拉下高铁紧急阀未追责?“谣言”击中的焦虑

2019-10-25 13:4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各行各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但与此同时,部分不明真相的人利用网络发布、传播一些没有事实根据或者被歪曲事实的信息,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10月22日,网上两段拍摄于高铁车内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内容显示一位坐在座位上的乘客,手指前方站在车厢连接处的白衣男子,愤慨发声“你不尊重中国人,你知道吗1对方也随即反问“我怎么不尊重中国人?”视频配文解释了当时的情况:由于车厢内一外籍人士拉下了高铁紧急制动阀后,乘务员并没有追究责任,才引发该乘客不满。

这个视频之所以引发热传,是因为值乘人员“选择性执法”,对外籍人士“违法”并未追责。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且看看10月23日广州铁路回应:经核实,10月21日20:41分,上海虹桥开往广州南的G1305次列车停靠长沙南站期间,一名外国籍乘客误碰15号车门手动按钮后,导致车门鸣响关闭。随车机械师立即到场处理,确认列车紧急制动阀保护装置完好无异常。20:47分,G1305次正点开出长沙南站。显然,网传值乘人员对此例违法行为“毫无作为”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事实的真相也打消了网友对值乘人员“选择性执法”的疑虑。

不可否认的,群众有权监督执法部门的执法公正,执法部门也需要通过加强信息公开、畅通渠道、明晰对群众监督回应的权责、强化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来厚植群众监督的基储扩大群众监督的空间、助推群众监督的动力。铁路公安部门也就此次事件表示,对于任何违规操作列车紧急制动设备的行为,无论涉及任何人都将依法依规处置。

事实也真是如此,甭管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凡是触犯了中国的法律,都一视同仁,这绝非一句空话。就在此前,一名加纳籍男子,乘车时未按车票入座,并霸占了两个座位,在多次劝告无果后,乘警果断采取了强制措施,将其带走。此案例中乘警并没有因为违法者是外国人就网开一面,放弃追究其相关违法责任。可以说针对的是“违法”这个行为本身,无关国籍。

目前,铁路官方已证实此次网传的外籍乘客拉下高铁紧急制动阀未受罚为不实消息。在此,我们呼吁网友应持理性态度,不要想当然,更别被未经核实的片面消息牵着走,遏制网络传言滋生蔓延。(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