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静吃瓜,切莫成为“传谣者”

2019-10-25 13:4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关于网传“G1305次列车外籍乘客疑拉下高铁紧急制动阀”一事,经核实,10月21日20:41分,上海虹桥开往广州南的G1305次列车停靠长沙南站期间,一名外国籍乘客误碰15号车门手动按钮后,导致车门鸣响关闭。随车机械师立即到场处理,确认列车紧急制动阀保护装置完好无异常。20:47分,G1305次正点开出长沙南站。(央视新闻)

      媒体时代,指尖新闻传播迅速,网络谣言更是如同“病毒”一样让人防不胜防,网民不断推动舆论导向,沦为“传谣者”。22号一早,老外拉高铁紧急制动却未被处罚的新闻高居微博话题热榜,发文者还声称列车上其他旅客纷纷抗议乘务员的处理结果,但乘务员仍未对老外进行处罚。事情一经传上网,迅速发酵,舆论出现一边倒,网友指责铁路部门差别化对待,跪“舔”洋人。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网友随意转发,随意评论,没有人质疑事情是否属实,没有人查询当次列车是否晚点。事情发酵了一个上午,广铁发文紧急辟谣,外国籍乘客误碰车门按钮,紧急制动阀完好。

      首先,平平安安来坐车,高高兴兴回家去,是我们所有旅客的心愿,也是铁路人的心愿。铁路部门对任何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行为“零容忍”,对任何影响铁路公共秩序的行为坚决抵制,对任何恶劣逃票行为严打。安全这条弦,是一切生产的基础,任何人触碰他,无论国籍,无论职业,都将依法依规处置。在此,笔者也提醒各位旅客乘坐动车组旅行时,请勿倚靠车门和两侧车门关门按钮,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和运输安全。

      其次,谣言止于智者,网络谣言造谣成本低,影响却非常大,广大网友在网络平台看到的事情先了解事情真相,让谣言“飞”一会。造谣者并未上传当班列车员的照片,如果他将列车员照片一同发上网,那么这名列车员又将受到多少的网络暴力。她在第二天的工作中又将受到多少旅客的指指点点,甚至恶意挑衅。良好文明的网络环境不仅需要管理部门的监督,更需要其他网友的助力。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

铁路部门欢迎全民监督,接受旅客的质疑。但是请广大网民冷静吃瓜,让谣言“飞”一会,多一些思考,多一些等待,切莫成为“传谣者”。(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