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插队购票被怼,文明应从礼让开始

2019-10-24 13:3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10月19日,吉林长春。一名女子在长春西站售票窗口想要插队买票时,遭到售票员呵斥。售票员多次要求女子排队,不要骂脏话,“要点脸”。但女子变本加厉叫嚣“我就不要脸了咋地”。视频曝光后,售票员怒斥插队者的行为获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凤凰网10月20日)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在排队时都有被人插队的经历,心里甚为反感,不过一般情况下不愿多生事端、被迫默许。也正因如此,那些不规矩的插队者“有缝可插”,即便碰上较真的人,插队者也会:“别人都没说啥,你凭什么说我?”貌似别人的文明礼让反倒成了她插队的强有力依据。

排队,一个人的文明意识、秩序观念都在这小小的举止中显露无遗。插队者之所以为人不齿,就是因为这些人把别人因为道德和文明约束出来的礼让,当成一种理所当然可插队的原由。而插队这种事坏就坏在理所当然的理直气壮上。所以对于敢恕斥插队者的“正义者”,无疑是在为排队礼让者行为伸张正义,故获众人所赞。

该事件中的女子无视社会公约、随意插队行为被售票员怒怼的时侯,显得如此的狼狈不堪,一时间成为众矢之地,人们纷纷直呼解气,此时的尖牙利嘴也只会遭到更多人的鄙视。

插队看起来是小事,但会令人产生不公平的感觉,一旦遇到爱较真的人,最容易发生冲突,从而导致事态升级为“动粗”,乃至于涉嫌违法。就在此前,江西樟树女子为图方便强行插队买票,被售票员拒绝后,女子霸占售票窗口导致停售10多分钟,民警将其带离时还被咬伤,最终该女子被行政拘留10日。不得不说,落此下场,当属咎由自娶罚当其罪。

我们应当认识到,人都是有从众心理的。当看到别人在排队时,人们会自觉跟着排队;如果别人没有排队,则会盲目从众,产生一种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可以挤到前面去。故而,排队事小,但需防微杜渐,在没有形成插队的破窗效应之前,就把排队礼让的规矩立起来,把问题解决掉。

当然,某些特殊时候,大家会默许部分人群插队先行。比如,在搭公交车时,优先礼让老人小孩及有需要帮助的人上车;开车过斑马线时,礼让行人等等。这种礼让,是一种良性的可持续的循环,更能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也会因此更美好。

文明需要互相成全。一个人礼让只是一种美德,一群人礼让则反映了城市文明的进步。在大众窗口,自觉排队,这是一种文明的素养。 (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