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扬名海外,“中国名片”再放异彩

2019-10-23 13:5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中新社广西柳州10月22日电 (朱柳融)从轨道交通实训室,到铁道工程实训基地、接触网集中检修室,再到动车组模拟驾驶室,多国官员10月22日走进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取经”。“中国高铁技术很棒,希望有一天能够在我们国家应用。”尼日利亚交通部首席工程师伊克皮亚巴·萨尔维希恩·清恩度参观后表示。(10月22日 中国经济网)

几年前,高铁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是中国的又一张代表性“名片”,如今,中国不仅让国民享受高铁带来的方便快捷,更致力于将自行研发的高铁技术推向世界。“酒香不怕巷子深”,高铁缘何成为世界各国的“香饽饽”,请听笔者一一道来。

“黑科技”锦上添花。以京张高铁为例,建成后将实现350公里时速的“无人”驾驶,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其保驾护航。在智能供电系统的支持下,新版“复兴号”可以实现故障自诊、风险预警、导向安全自决策。此外,刷脸进站、5G网路全覆盖、机器人送餐等智能化设施也将为京张高铁这张“名片”更加耀眼夺目。

专列“五花八门”,契合不同地区需求。今年5月,烟台火车站开行了今年第一列“春果第一枝·高铁极速达樱桃专列”。古代唐玄宗为让爱妃杨玉环吃得岭南的新鲜荔枝,望山跑死马也要花废数天的时间,如今,烟台的樱桃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出现在北京人的餐桌上。“樱桃专列”不仅让北京人民享受到美味,也帮助烟台果农为自家樱桃开辟了更广阔的销售市场,很好地响应了精准扶贫政策。此外,“鲜花专列”、“奥运专列”也迎合了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运输需求。

中国高铁闪耀世界,是铁路人数十年刻苦钻研、厚积薄发的成果。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复兴号,不仅是运行速度的提升,更是整个国家科技水平领先的一个表现。如今中国高铁既有数量,更有质量,因此赢得各国的信赖与艳羡,而中国作为友好互助的国家,也愿意带高铁技术“走出国门”,惠及各国。

几年来,中国高铁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智能化、人性化是高铁的支柱与亮点,而这些亮点也成为了高铁扬名海外的资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