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梦想开花的金钥匙

2019-10-23 06:2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彰举

工作空暇,去看了最近大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也许是对国产动画片未抱特别高的期待,所以看完后觉得影片真心不错,这票花得值。

这世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万物都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地被打扮成了另外一副模样。经典的艺术作品似乎总是被时光所偏爱,时光没有模糊掉它们的容颜,反而让他们在时间的长河中愈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经典的影视作品更是如此,总是被一次次地搬上荧幕,这些作品除了引发网友们一波波“回忆杀”,同时也引起众多褒贬不一的争议。

因为经典的作品已经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如果选用一批自带流量的演员,就会为剧作带来一定的热度和关注度,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一件省力、讨巧的事情。可有时候,在此处不费力,就意味着要在他处花费更多的力气。

为什么那些曾经被我们念念不忘的经典,换了一批导演和演员,经过另外一番演绎,翻拍的作品却不被大众买单,甚至招来恶评滚滚?颠覆性的改编,雷死人的剧情,粗制滥造的制作,一言难尽的台词……这些只想圈钱,缺乏用心的作品让观众们对翻拍的期待大打折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当然,经典值得我们不断致敬,翻拍也是我们对经典的一种回望与传承。但想要做出一部好的翻拍作品绝非易事,毕竟已经有了经典,造就了丰碑。我们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创作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过程,但决不意味着可以胡乱改变。好的翻拍应该是在对经典致敬的基础上,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法,顺应时代主流价值观,赋予作品新的时代内涵,让经典穿越时间长河与现代对话,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其实关于哪吒这个人物,就像齐天大圣一样,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哪吒。刚看到海报时,的确对这个画着烟熏妆,有点凶,有点丑的哪吒,没有太多的好感。但是真正看过电影之后却发现,他真的值得被宣传,也值得那么高的关注度。片中的哪吒阴错阳差的成为一个魔童,一个还没出生就已经被定下的命运。明明他什么都没做,村子里的人却都害怕他,对他唯恐避之不及。明明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可是因为天定的命,让他只能被困在家里。整部片子,与其说是逆天改命的故事,我觉得不如说是一个想要证明自己的过程。电影里的李靖终于不再是那个冷酷无情的陈塘关总兵,他愿意以命换命,代替哪吒遭受天雷刑罚。骗他说是灵童转世,担负拯救苍生的大任。为查清真相,洗脱冤屈,亲自登门赔罪,邀请乡亲参加哪吒生日宴……这样的父亲,也许跟我们印象中的李靖完全不一样,但绝不影响我们与影片共鸣的心情。整个观影过程中,有笑有泪,有沉思,有醒悟,有羡慕,还有心疼……

从一开始自暴自弃的混世小魔王,到逆天改命拯救苍生的大侠;从冷酷无情的陈塘关总兵,到关怀备至,不离不弃的父亲;从大眼讨喜的萌娃哪吒到烟熏妆,阴险笑的丑萌外表。与我们记忆中的哪吒比较,新版的哪吒总感觉那么的不搭,但是影片展现的结果,却让我们觉得这样的哪吒似乎能走进我们的心里。也许很多年后,他未尝不会成为我们心中值得回望的经典。

任何事情想要有收获,一定要有付出。艺术创作尤其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沉住气,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反复打磨,不断修改,精益求精。对已有经典保有一颗敬畏之心,对自己的作品饱含深情,对台下的观众多几分诚意,对自己和团队多几分责任,才可铸就一部叫座的好作品。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只有将梦想之花种进现实的土壤里,合情、合理,富有感染力,艺术的种子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