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小慢车”开启民生路

2019-10-22 13:5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河北省承德市的山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一直开行着这样两对绿皮慢火车,陪伴沿线的老乡们从青丝一直到白发。过去,由于山区交通不便,铁路成为老乡们向外运输农产品的唯一通道,他们挑着箩筐担子乘坐火车到承德市和北京地区售卖,形成了当地有名的“大筐队”,而进城卖山货,几乎也是“大筐队”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三十多年来,绿皮车带领着沿途百姓踏上了“致富路”。(新华网10月17日电)

绿皮小慢车之所以成为网红,原因在于随着国家铁路事业的发展,高铁逐渐普及,绿皮火车由于速度慢、运输效率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绿皮车因为价格便宜,曾一度是基层群众出行的首眩即使时代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绿皮小火车也依然是老乡们出行的首选,因为其具有经济实惠这一大优势,承载着沉甸甸的“大民生”。

“民”,关乎国家的一切,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乘坐绿皮小慢车,看似省不了几个钱,但长期积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一般人来说,这笔开支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生活并不富裕的农民群众来说,有时甚至是天文数字。所以,虽然时代在发展进步,这种绿皮小慢车依然具有存在的必要。尤其是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期,绿皮小慢车不仅不能退出,还要承担起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铁路的力量不可小觑。从广大农村地区的贫苦原因来看,与交通闭塞有很大关系。解决基层群众的出行难题,某种程度上就是拔除贫穷的根子,对于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加强和改善民生,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人民铁路的责任。对于绿皮小慢车来说,它不仅承载着几代人的温暖记忆,更承载着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新希望。希望各地铁路部门能站在民生的角度,把这列绿皮小慢车守护好,坚持开下去,以惠及更多的民生,为基层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大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