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合杭高铁:激活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2019-10-22 10:1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续亮

近日,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商丘-合肥)正在试运行,试运行阶段将进行运行图测试、故障模拟演练、应急场景演练、按图行车试验等运行试验,为开通运营提供科学参数依据。这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的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版图将新增一条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都十分重要的南北运输大通道。

商合杭高铁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湖州,直抵浙江杭州,全长794.5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960.8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全线通车,是纵贯安徽全境界、连接中原、江淮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交通主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它的开通运营将加强中、东部经济联系,释放交通红利,激活沿线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商合杭高铁的建成让路网布局更加完善,构筑的“小时交通圈”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以旅游业为例,以往因地理偏僻、交通不便,导致产业萧条的情况在高铁时代将不再明显,高铁的通达性使沿线许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旅游资源快速呈现出来,带动旅游发展新前景。同时,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将大大缩短人们出行时间和地区时空距离,四通八达铁路网织就出人民便捷的出行方式,尤其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形成的互联互通路网体系,合肥与周边城市将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即将结束不通高铁历史的阜阳、亳州,也将极大压缩通往各地的时间。没有一定的“交通速度”,就难以达到一定的“经济速度”。“小时交通圈”的形成,将有力促进经济交流合作,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加快本区域经济发展。前不久加入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的安徽省7个城市便是最好的证明。

商合杭高铁让区域协调发展再一次成为瞩目的焦点,为缩小中东部差距增添新引擎。它的开通实现了河南、安徽、浙江三省交通动脉的“无缝对接”,有助于区域内经济协调发展。同时,成为“长三角”快速交通圈成员的皖南、皖北,将充分享受到长三角经济发展的红利。以有“中华药都”之称的亳州为例,互通的交通网络将使亳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圈,有效促进与发达地区经济交流、互联互补,调整产业结构,拉动有效投资,扩大中药材产业基地,加速中药产业走向全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商合杭高铁对于经济的意义,还将在于拉动产业转移产生的“鲶鱼效应”。面对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中部路网布局将有利于中部欠发达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进而加快本区域经济发展,缩小中东部差距。尤其对于劳务输出大市的阜阳,拥有充足劳动力和重要铁路枢纽,做好产业承接,留住和吸引人才,必将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我国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力量,无论在国家战略格局、区域经济发展、还是人民日常生活,其重要作用日益彰显。尤其对于经济发展而言,交通条件的变化对其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经济版图。康庄大道、瑞彩千条。商合杭高铁的建设,铺就了经济腾飞的大道,为激活区域发展,促进经贸、文化、旅游交流等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沿线百姓架起了一条通向幸福生活的阔路。未来可期、未来可为,商合杭高铁必将在新时代的画卷上书写出精彩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