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漫”步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10-21 14:3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穿行于满洲里、海拉尔与根河之间的K7170次列车,是一趟绿皮火车,沿途经过莫尔道嘎、满洲里,海拉尔,再折回满洲里,最后终点到达根河站,其间停靠30余个小站,全程下来要40多个小时。(10月19日 光明网)

“慢火车”驶入村镇,孕育希望梦想。慢火车的存在,对于处在快时代中的我们是不可思议的。近五年,是铁路新建运营的井喷期,铁路交织成网让阡陌变大道,“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更让天堑变通途,给因路而困、望山而叹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希望与温情。

公益“慢火车”,起点是扶贫站,终点是小康站。如果说,飞驰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站站停靠的慢火车则传递的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温度。从满洲里到根河530公里,一张硬座43元,相当于每公里只有8分钱,,在农副产品交易繁忙的季节,慢火车不仅为农产品牵线搭桥,为务工人员引路导航,承载着沿线百姓的生计,同时也承载着助力脱贫的重要使命,扩展贫困地区群众的信息渠道,加快了贫困地区的发展转变。慢火车,不仅承载着沿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更承载着老百姓的“小康梦”。

公益“慢火车”,“漫”步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列列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画卷,在穿山越岭中,将公益的东风吹到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百姓心坎,如今,慢火车不仅成了当地群众求生、就医、求学的“幸福线”,更成为带动发展旅游、助推经济发展的“黄金线”。

快起来的是时代,慢下来的是情怀。与高铁相比,我们无法否认慢火车在速度、环境、便捷等方面的缺憾。无数次“优胜劣汰”的调图中,一列列“慢火车”仍得以保留,亦是一种为民情怀的体现。看似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慢火车,却是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拓宽了人民群众走出大山的道路,加速着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那一声声“哐当、哐当”,不是风驰电掣地将旅客运往遥远的他乡,而是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一路奔向幸福的春天。

用心于民方能得心于民。在高铁奔驰的美好时代还未普及前,穿行在大兴安岭深处的“慢火车”一直会开下去,将新时代的公益情怀继续传递。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慢火车被继续保留,成为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复兴号”,不负使命,一路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